-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

 
实习见习有机融合 讲课观摩相得益彰
发布时间:2020-11-17 点击率:

                

通讯员 刘敏1110日下午,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徐芬、教学秘书陈幼琳、辅导员安晓蕾、教育实习总负责人王世存以及武汉六中实习点领队李佳等一行前往武汉六中看望实习生。同行进行教育见习观摩的还有201840余名本科生。武汉六中教务处主任谭亚丹、化学备课组组长邹金山、副组长胡杨胜及高一、高二的部分化学教师参与了本次活动。QQ图片20201116114812.jpg

(实习生吴康玉在授课)

教育见习方面,化学学院2017级实习生吴康玉首先向高二学生开始了她的授课内容——溴乙烷。吴康玉由受伤后经常使用的气雾剂引出溴乙烷的讲授,并在讲述其物理、化学性质时进行了演示实验、实验探究等。接着化学学院校友、武汉六中青年教师袁爽面向高二学生讲述了“乙醇”一节公开课。袁爽老师对乙醇的醚式结构和醇式结构进行了科学探究,并由酒驾时如何检验乙醇含量引出乙醇的化学性质,并对乙醇的化学性质用实验进行了验证。







两节公开课过后,华中师范大学校友、化学备课组组长邹金山老师首先对实习生吴康玉的公开课进行了点评,他从教学方式、教学效果上肯定了这堂课的优点,也指出我们要有应急处理的能力,时刻做好没有多媒体也能上课的准备。接着武汉六中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刘炜老师从化学学科核心素养的角度对袁爽老师的公开课进行了点评。他指出这堂公开课做到了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要求,同时上课张弛有度,向同学们传递了正确的社会价值观。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提问指向应更明确,容量偏大等问题。随后,化学学院王世存老师对这两节公开课进行了总结点评。他提到教师在进行演示实验时要有安全意识,做好防护措施,这是对学生的正确示范。同时在用动画演示反应进程时要注意其是否符合分子本身状态。

QQ图片20201116114819.jpg

(徐芬副书记等在认真听课)

教育实习方面,2017级实习生奇娜尔进行实习生小组在武汉六中的实习汇报。奇娜尔分别从教学实习、班主任实习、反思与收获三个部分进行了她的汇报。在反思收获中她总结出两次“转变”、四种“心”、五个“关键过程”和六个“标准”,并对未来的实习进行了规划。

QQ图片20201116114740.jpg

(徐芬副书记向见习教师发放聘书)

活动最后,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徐芬进行总结发言。徐芬书记首先对武汉六中的老师同学们表示了真挚的感谢,并鼓励实习生们继续努力,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师专业素养。并且她

也希望在场的2018级同学们能砥砺前行,学好本领,为成为一名卓越的教师而奋斗。随后徐芬书记邀请指导老师上台,颁发聘书,活动气氛热烈。


QQ图片20201116114712.jpg

(全体活动人员合影)

此次教育见习和教育实习的有机融合体现了化学学院对卓越教师培养的高度重视,既加强了学院与实习基地的交流合作,又做到了实习生师范技能的提升和准实习生教育见习开拓视野相得益彰,在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向“四有好教师”的方向发展的同时也对武汉六中的老教师的专业发展发挥了很好地促进作用。化学学院和实习基地双方都表示,今后要继续加强合作,相互促进,共同培养出祖国教育事业的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