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

 
追求卓越,砥砺前行——化学学院2018级卓越班赴武汉六中开展教育见习
发布时间:2020-11-15 点击率:


 

新闻中心消息  通讯员 刘敏1110下午,化学学院2018级卓越班在班级导师李佳的带领下,一同参加了武汉六中的见习活动。此次见习活动旨在提高同学们师范生技能培养培训的能力,通过观摩我院实习生及华师优秀校友的两堂化学公开课来进行对比学习、收获经验。参加本次活动的嘉宾有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徐芬、化学学院副教授王世存、化学学院副教授李佳、化学学院教学秘书陈幼琳、2017级辅导员安晓蕾、武汉六中教务处主任谭亚丹、化学备课组组长邹金山、化学备课组副组长胡杨胜、化学正高级教师 特级教师 刘炜

 

 

 

下午一点四十左右,化学学院一行人抵达武汉六中。武汉六中的教务处主任谭亚丹、化学备课组组长邹金山、备课组副组长胡杨胜及高一高二的部分化学老师们热情地参与了接待。

随着上课铃声响起,化学学院2017级实习生吴康玉便面向高二学生开始了她的授课内容——溴乙烷。吴康玉老师由受伤后经常使用的气雾剂引出溴乙烷的讲授,并在讲述其物理、化学性质时进行了演示实验、实验探究等。

 

 

 

第二节公开课是由化学学院校友袁爽面向高二学生讲述乙醇的内容。袁爽老师对乙醇的醚式结构和醇式结构进行了科学探究,并由酒驾时如何检验乙醇含量引出乙醇的化学性质,并对乙醇的化学性质用实验进行了验证。

 

 

随后,徐芬书记为袁爽老师颁发了讲授示范课的授课证明。

 

 

 

两节公开课过后,华中师范大学校友、化学备课组组长邹金山老师首先对实习生吴康玉的公开课进行了点评,他从教学方式、教学效果上肯定了这堂课的优点,也指出我们要有应急处理的能力,时刻做好没有多媒体也能上课的准备。接着武汉六中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刘炜老师从化学学科核心素养的角度对袁爽老师的公开课进行了点评。他指出这堂公开课做到了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要求,同时上课张弛有度,向同学们传递了正确的社会价值观。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提问指向应更明确,容量偏大等问题。

 

 

 

随后,化学学院副教授王世存老师对这两节公开课进行了总结点评。他提到教师在进行演示实验时要有安全意识,做好防护措施,这是对学生的正确示范。同时在用动画演示反应进程时要注意其是否符合分子本身状态。

 

 

 

接着由2017级实习生奇娜尔进行实习生小组在武汉六中的实习汇报。奇娜尔分别从教学实习、班主任实习、反思与收获三个部分进行了她的汇报。在反思收获中她总结出两次“转变”、四种“心”、五个“关键过程”和六个“标准”,并对未来的实习进行了规划。

 

 

 

最后由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徐芬老师进行总结发言。徐芬书记首先对武汉六中的老师同学们表示了真挚的感谢,并鼓励实习生们继续努力,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师专业素养。并且她也希望在场的三年级同学们能砥砺前行,学好本领,为成为一名卓越的教师而奋斗。随后徐芬书记邀请指导老师上台,颁发聘书,活动气氛热烈。

 

 

 

 

此次教育见习活动体现了化学学院对卓越教师培养的高度重视,加强了学院与实习基地的交流合作。在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向“四有好教师”的方向发展的同时也对武汉六中的老师们的专业发展有促进作用。化学学院和实习基地双方都表示,要继续合作,相互促进,共同培养出祖国教育事业的优秀人才。

 

 

 

对于此次活动的感受,2018级卓越班成员蔡梦怡表示:“此次见习活动令我收获颇丰,这两节公开课使我更加深刻认识到了化学学科核心素养在一节课中的具体表现,同时也激励着我向着卓越教师的方向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