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

 
“基因魔剪——改变生命的革命性工具”课程报告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0-10-26 点击率:


新闻中心消息  通讯员 谭蓉1024日下午,我院杨文超教授于L823报告厅讲授了题为“基因魔剪——改变生命的革命性工具”的课程报告,旨在对2020年诺贝尔化学奖相关内容进行科普解读。我院本科教学委员会主任原弘教授及部分本、研学生共同听取了本次报告。本次活动由辅导员孙煜林主持。

 

 

报告伊始,杨文超教授首先介绍了两位2020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科学家埃玛纽尔·夏彭蒂埃(Emmaunuelle Charpentier)和詹妮弗·杜德纳(Jennifer Doudna)在凭借开发基因组编辑方法方面作出的贡献。随后,杨文超教授为同学们放映了一段《侏罗纪公园》的动画,解释了恐龙是如何通过分子生物学技术被复原出来,这个以单链DNA分子为设计原型的名为Mr. DNA的卡通人物将一段来自爪蟾的DNA序列拼接到破损的恐龙DNA分子上,这一幕今天看来依然也丝毫不过时,对所有生命科学爱好者仍充满着诱惑。

 

 

紧接着,杨文超教授详细介绍了什么是基因组编辑技术。它就像一把剪刀,可以精确而轻松地切开任何生命DNA序列中的特定位点,然后在此删除或添加新的片段。基因魔剪问世前,研究人员若想修饰细胞中的基因,是一项非常耗时、艰难,甚至是不可能完成的工作,但如果利用此次获奖的CRISPR-Cas9技术却要简单得多。该技术逐渐在医学、农业等领域中得以试验和发展,并获得了重要应用。杨文超教授以β-地中海贫血患者地基因治疗药物、基因编辑改良作物等实例,为同学们介绍了此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尽管基因剪辑看似完美,其实也存在很多问题。比如在基因编辑时可能出错、产生新的疾病隐患、涉及到伦理学问题等。在场的同学们都聚精会神地听讲,十分投入。

在现场提问环节,气氛十分活跃。现场同学提问都十分积极,纷纷举手并热切地向杨文超教授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杨文超教授一一耐心且细致地解答了疑惑。在全场同学热烈的掌声中,本次报告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