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

 
“疫”起毕设,共克难关——化学学院2020届毕业论文线上答辩工作有序开展
发布时间:2020-05-30 点击率:

通讯员:张栩晨 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因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变得格外不同,为了确保2020届毕业论文答辩工作有序开展、顺利完成,化学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关于2020届研究生学位论文、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整体安排,学习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做好我校2020年上半年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授予工作的通知》和《华中师范大学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通知(4号)》文件精神,学院领导高度重视、认真部署、精准施策,全院教师通力合作,确保我院毕业生按时保质保量参加论文答辩工作,为当前阶段的学术道路画上圆满句号。

 

周密部署,精心制定线上答辩方案

根据研究生院、本科生院的工作要求,我院领导高度重视,针对论文答辩工作做出“早筹划、早部署、早行动、早落实”的工作指示。早在线上开学之际,学院便扎实推进“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相关工作,研究生学位论文指导老师根据前期博士、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初稿进行详细多次指导,保证学生论文质量不下降,切实做好研究生毕业论文的评审工作,提前组织好课题组内的预答辩,为后续正式答辩打下坚实基础。

(我院教师指导学生开展学位论文工作)

同时,学院针对本科生的论文基本信息开展精准排查,依据排查结果进行科学研判,对涉及实验、实践调研等选题的论文,考虑到学生可能暂时无法返校展开线下实验,要求所有指导教师点对点联系每位本科毕业生,合理调整论文主题,精心指导学生论文的撰写与答辩,力求为毕业生上好当前学习阶段的“最后一课”。

(我院发布研究生学位论文、本科生毕业论文线上答辩相关方案)

面对学生无法返校参加线下答辩的实际情况,学院坚持“形式转变、要求不变”的原则,研究生教学办和本科生教学办分别制定线上答辩方案,发布《化学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远程视频答辩工作方案》《关于化学学院2020年本科毕业论文管理的通知》等文件通知,对研究生学位论文和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工作进行周密安排,明确了答辩学生、答辩组长、答辩秘书以及答辩委员的工作职责等,介绍线上答辩流程和标准,确保论文答辩工作顺利开展。

 

集思广益,暖心助力学生毕业答辩

疫情发生以来,我院全体教师坚守岗位,尽力为本研毕业生提供全方位地关心和指导,灵活应对疫情给学生论文写作带来的影响。学院统筹召开“家--生”线上会议,面向学生和家长做好2020年本科生毕业就业工作进行了详细说明,着重介绍毕业生课程学习、毕业论文相关情况,指出毕业生应在指导老师安排下按照计划要求完成毕业论文,全力做好毕业前的“关键一环”。

(我院召开毕业年级“家--生”线上会议)

我院教师高婷娟在接受学校采访时就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谈道,“考虑到学生可能无法返校做实验,我们采取了灵活的指导方法,减少了有效实验结果的要求,加强了对现有实验数据的问题分析。比如用编程的方法模拟真实实验,并讨论结果背后的原理及启示等。我指导的两位本科毕业学生的实验设计就分别采用了这两种方法,效果也不错。”而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则是一段历时较长的学术科研过程体现,是对学生全面素质和学术功底的综合考察。在前期课题组的学术培养和经验积累下,我院博士、硕士毕业生基本在寒假结束前完成学位论文初稿写作。随后,大家积极就学位论文与导师进行充分沟通,在导师指导下对论文进行逐步完善,同时按照各项时间节点要求扎实推进学位论文答辩的前期工作。疫情当前,我院研究生学位论文、本科生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在线上教学环境下,深入加强与学生沟通频率,设置具体的进展要求,采取高效的指导方法,助力毕业生顺利完成论文任务。

(我院各位老师耐心指导学生毕业论文)

为了解决毕业年级学生诸多学习设备和材料遗留在校等问题,线上开学以来,我院党委副书记陈德均、徐芬,教师于翔、安晓蕾、马莹、武双欣、胡润丰、孙煜林组建了寻物教师小分队,通过问卷形式准确了解同学们的迫切需求,经学校审批同意先后多次在数百间学生寝室开展细致耐心地寻找学生所需物品,并将物品资料寄送给需要的同学们,为同学们居家学习生活送去爱与感动。

(我院寻物教师小分队在行动)

 

云端相见,严格要求保证答辩质量

近日,我院2020届研究生学位论文、本科生毕业论文线上答辩圆满拉下帷幕。我院共计21名博士研究生、190名硕士研究生及273名本科生参加线上答辩,根据前期安排,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共分为19组,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共分为15组,每组设一名答辩组长及一名答辩秘书,通过腾讯会议或者QQ视频电话的方式进行云答辩。每组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约历时3.5小时,而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要求更高,每组至少历时1天。

本次答辩虽然在云端,但为确保答辩效果不改,答辩标准不降,答辩质量不减,各答辩小组在正式开始答辩的前期都进行了答辩预演,保证每位同学在正式答辩前熟悉答辩流程和规则。

(我院学生认真地对待答辩预演)

我院张礼知教授课题组博士研究生陈娜作为我校首场博士学位论文云答辩的答辩人员,通过网络视频向答辩委员会主席、校长郝芳华教授以及其他高校知名学者组成的答辩委员会报告了她的博士论文。经过“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答辩规则、学位论文答辩人陈述、委员和旁听者提问、答辩人回答问题、答辩委员投票表决、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决议”等答辩流程后,陈娜同学顺利完成了她的博士论文答辩。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人员组成、答辩具体流程与安排虽与博士略有不同,但同样高标准、严要求,不容出现任何差错。

(我院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现场)

本科生毕业论文正式答辩开始前,各答辩小组师生均进入线上答辩会议室,调试好相关设备。经答辩组长宣布答辩开始,介绍答辩委员、答辩规则和答辩流程后,学生就毕业论文工作开展情况依次进行自我陈述。接着,由答辩评委对论文和陈述内容等进行提问,学生线上回答。答辩结束后,各答辩小组的答辩委员就本科生毕业论文和答辩情况进行评分。

(我院本科毕业论文答辩现场)

各位答辩评委在答辩过程中以“科学、严谨、认真”的态度对学生的论文和陈述情况进行认真点评,在指出论文的亮点和不足的同时,也提出相关的修改意见和建议。有的评委老师还积极地引导学生根据答辩内容回顾原理知识,让学生更加深刻地理解问题的解决过程,很多同学都表示受益匪浅。答辩休息期间或答辩结束时,部分答辩小组还进行特殊的“云”合影,纪念特殊的毕业答辩。

(我院本科毕业论文答辩云合影)

 

我院历来重视并强调研究生学位论文和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将毕业论文答辩作为展现学生综合素质和实践创新能力的有效途径,同时更是对学生学习成果和学术水平的综合性总结和审查。2020年的毕业论文答辩因疫情原因而采取线上形式,全新的答辩形式,虽然师生带来极大挑战,如个别学生的网络问题影响答辩过程等,但是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院线上答辩过程井然有序,实现了和线下相当的答辩效果,为同学们留下了毕业之前的珍贵回忆。

(审读人 刘盛华 原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