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

 
周密部署 严谨规范 我校博士学位论文首次开启“云答辩”
发布时间:2020-05-12 点击率:

(记者 毛军刚)5月12日上午,化学学院物理化学专业张礼知教授课题组2020届博士研究生陈娜端坐在家中的电脑前,通过网络视频向答辩委员会主席、校长郝芳华教授,答辩委员会成员、南开大学孙红文教授、北京大学朱东强教授、广东工业大学安太成教授、南京大学潘丙才教授报告了她的博士论文《水热碳的制备及其环境典型污染物转化特性》的主要内容、研究工作以及学术成绩,完成了她的博士论文答辩。

尽管是“云答辩”,流程依然规范严谨: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答辩规则、学位论文答辩人陈述、委员和旁听者提问、答辩人回答问题、答辩委员投票表决、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决议——线下答辩的规程一项不少。

当听到郝芳华宣布“答辩委员会以全票同意的结果,建议授予陈娜同学博士学位”时,陈娜非常激动:“作为首场答辩的博士毕业生,我体验了一场令人难忘的线上视频答辩经历。感谢评审老师的指导与帮助,愿我们能取得抗疫战斗的最终胜利,愿恩师、师弟师妹们幸福安康,在未来的日子里一切顺利!”

郝芳华表示,首场博士学位论文“云答辩”的顺利开展,为全校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开展研究生答辩等相关工作提供了示范。学校将全力在软硬件等方面为师生提供指导、支持与保障,力争顺利完成今年上半年学位论文答辩组织工作,确保2020届毕业生如期毕业。

据悉,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2020年上半年毕业研究生学位授予相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学校发布《关于2020年上半年我校毕业研究生学位授予工作方案》,对今年学位授予工作,特别是网络视频答辩提出了具体要求。相较传统线下答辩形式,线上答辩更加公开、透明。答辩秘书负责对答辩过程录音录像,对关键画面进行截屏,与答辩记录一并留存,以实现对整个答辩过程的可回溯、可复查。同时,各学院安排专人负责线上答辩巡场,以便及时解决答辩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确保答辩顺利进行。

(审读人:杨万文)

本文转载自华大在线网站。原文网址:http://news.ccnu.edu.cn/info/1003/3376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