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

 
化学学院1910班“悟劳动真谛,展青年风采”劳动教育系列活动示范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20-05-03 点击率:

通讯员 李雯 为了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培养同学们的劳动意识,让更多同学积极参与劳动实践活动,在五一劳动节到来之际,化学学院1910班“悟劳动真谛,展青年风采”劳动实践教育示范主题班会在腾讯会议顺利开展,2019级各班班长和191023名学生在线参与了本次主题班会。此次班会邀请到的嘉宾有党委副书记徐芬,班主任朱晓磊,以及辅导员武双欣、张栩晨,学生班主任王安芝。班会由1910班班长李睿哲主持。

班会伊始,武双欣老师介绍了化学学院2019级劳动教育的开展情况。她介绍道,在疫情影响下,同学们经历了一段特殊的成长时光。与此同时,学院也开展了一系列课余劳动活动,如美食文化秀、寒假劳动实践等,引导同学们参与到形式多样的家务劳动之中,让居家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也让同学们从一饭一菜,一针一线中体会劳动的滋味。最后她提到,没有挥洒过劳动的汗水,没有体会过劳动的艰辛,就很难真正理解劳动的内涵,珍视劳动的价值;只有在劳动中提升生活技能,增进社会责任担当,才能不断地夯实成长的基石。

接着,李睿哲简单介绍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并依次播放同学们的劳动视频。视频中,同学们有的熟练地洗碗拖地、整理内务,还有的下地务农、参加志愿活动。视频中的每一帧都是同学们朴实认真的劳动实录,展现出当代大学生积极劳动、热爱生活的良好姿态。视频播放完毕,老师和同学们进行线上投票,选出自己最喜欢的劳动成果。与此同时,1910班张杨和罗杰林同学依次分享了自己在劳动实践中的感悟,李睿哲展示了几位学生家长对自己孩子劳动的评价和寄语。

随后,班主任朱晓磊副教授对本次班会进行了点评。她说,看到同学们能够在居家学习期间积极帮助家长处理家务,她十分欣慰;她也鼓励同学们能够更多地走出家门,增加户外运动,在进行劳动实践的同时也要强身健体,为成为祖国未来的栋梁奠基。

最后,徐芬副书记对此次班会进行了总结。她说道,在这次极有意义的班会中,同学们都准备充分,每一位认真劳动的同学都十分优秀。她指出,作为当代大学生,体力劳动和智力劳动都不可或缺;劳动具有实践性,其能够帮助我们认识事物发展的规律。徐书记以自己在对子女的家庭劳动教育中的切身体会,以小见大地表达了尊重劳动,珍惜劳动,热爱劳动的重要性认识和作用。她表示,对于青年学子,劳动教育更加体现了“实干才能兴邦”,要把爱国之情融入实践当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正值疫情期间特殊的五一劳动节和五四青年节,此次班会让同学们感悟到了劳动的真谛,也展示了新时代青年热爱劳动的良好风采;同学们纷纷表示在这次活动中受益匪浅。1910班陶周同学说道:“通过这次主题班会,我认识到了劳动对我们成长成才的重要作用,也欣赏到了同班同学们对自己劳动成果的分享,为我下一步进行其他种类的劳动实践提供了思路;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和我一样参与到劳动实践活动中来,共同体会劳动带来的乐趣和充实感。期待未来能够开展更多类似的主题班会活动。”

至此,此次劳动实践教育示范主题班会圆满结束。在奋斗者的节日里,向仍在一线工作的疫情防控工作者致敬,向平凡岗位上的每一位劳动者致敬,祝愿大家劳动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