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

 
“思政元素”融入有机化学课堂——一堂色香味俱全的云端有机实验课
发布时间:2020-03-18 点击率:

通讯员:张栩晨  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延迟春季开学返校时间,化学学院根据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本院实际,积极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要求。全院师生迅速反应,多措并举,全力出击,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线上课堂。《有机化学》课程教师佘能芳在线上教学期间,不仅克服困难用心上好每一节课,还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教书育人使命,努力将思政教育融入专业教学,做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课程思政践行者。

非常时期的线上课堂,佘能芳老师通过课间、课后与学生的线上交流,发现不少同学居家学习缺乏必要的劳动意识,上网课之余过的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巨婴生活。为了改善居家现状,落实“五育并举”教育方针,发挥劳动教育功能,帮助同学们树立积极的劳动观念,增进与家人之间的感情,加强感恩教育,鼓励同学们提高生活技能,佘老师结合有机化学专业特点,为学生布置了一份特殊的作业:希望每位同学亲手为父母烹饪一道充满爱的菜肴,记录烹饪过程、效果和反馈,并以有机化学实验报告的形式进行提交。

(作业详情)

作业一经发出,便得到同学们的积极响应。不少同学在家人的协助下完成了食材采购、切菜、烹饪、品尝、洗碗的全过程。特殊的实验原理、内容及过程正是大家在居家生活中对父母家人辛苦付出的真实回馈,认真用心的准备食材、开始烹饪,享受到的不仅是居家劳动的满足感,还有亲子互动中的感情增进,家人对充满爱的菜肴的评价和反馈更是对同学们的肯定与支持,也是大家今后“实验”努力的方向。

(学生实验报告)

佘能芳老师在接收同学们特殊的实验报告,看到同学们的实验成果时,倍感激动和欣慰,饱含深情地说到“疫情期间一份特殊的作业!被孩子们的成果惊艳到了,感动到了。用爱做菜,用心写实验报告,老师要把这份特殊的实验报告珍藏,等待将来大家重回母校与大家一同回味品尝。”

(学生实验成果)

一堂色香味俱全的云端有机实验课,正是同学们在“课程思政”的促进下,经过劳动教育和感恩教育的代表性成果。特殊时期,在进行专业课程教学过程中,《有机化学》课程教师佘能芳都会积极将大量鲜活、生动、富有教育意义的“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堂,通过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方法,实现思政内容与专业学科知识的有机统一,在讲授知识的同时实现价值引领,铸牢“立德树人”主阵地。疫情无情人有情,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大家能够早日回到花木葱茏的桂子山,享受忙碌且惬意的校园生活。

 

【学生“实验”感想和体会】

这次同饺子大战历时两个小时,也是我第一次在厨房待这么长时间。做完以后,不禁感慨:1.做饭很辛苦。每次想吃饺子,妈妈似乎像变魔术一样,一下子就把热乎乎的饺子变了出来。如果没有亲身经历的话,我可能都体会不到做饭的辛苦。从做饭到吃饭到洗碗,可能一次两次不会觉得累,但是年复一年长期如此,就会很辛苦很辛苦。以后,我要多帮妈妈干点家务活儿。2.我得赶紧“长大”啦!把饺子端给爸爸妈妈的时候,他们很开心。一次做饭让他们感觉如获至宝,可以看出我平时对爸爸妈妈关心不够。似乎永远是他们关心我、照顾我,我就像长不大的巨婴一般,贪婪地享受他们的爱。不知不觉,我已经20岁啦。我在肆意享受着自己的青春,而爸爸妈妈在慢慢老去。希望以后多和爸爸妈妈说说话,聊聊天,多关心他们的日常生活。只要心贴得近,不怕距离有多远,我都可以成为他们的小棉袄。这次特殊的时期,很有可能是我们陪伴家人最长的一个时期。很感谢这次特殊的作业,我会好好增进一下厨艺,多为爸爸妈妈做特殊的实验!

——2018级张乐妍

 

在家的时间也挺久的了,但是却很少想起来做几餐饭给家人吃,这次老师布置的作业也算是提了个醒,以后也要经常尽自己之力为家人做一些能够做的事,珍惜跟家人在一起的每一天。

——2018级帅倩倩

 

这是第一次给家人做饭吃,很多地方都很生疏,但是家人听到我要做饭,非常支持,我边进行边请教,成果也很不错,无论是做菜时的指导,还是做完后的品尝,全家都很开心地参与进来,让我意识到其实一个小小的活动也能让一家人感到快乐和温馨,把玩手机、打游戏的时间抽出来给家人做一次饭,真的很有意义,同时也可以锻炼一下自己的厨艺,是一次不错的体验。

——2018级刘昕月

 

虽然是自己在做菜,但还是有很多小细节是长辈们在旁边提醒。自己以前或许并没有帮父母做饭的意识,也不曾理解他们做饭的辛苦。但此次经历让我明白了,做饭并非一件易事,要考虑每个家庭成员的需要和身体状况,比如爷爷奶奶年纪大了,口味清淡,做饭就需要少盐少糖。由此看来,我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学习。

——2018级韩雨雪

 

以前看爸妈准备饺子很快,这次自己做起来,却用了大半天。心里想着,要是每天都做,得多累啊!我明白,爸妈每一次做饭、包饺子都是用心在做的,每一份菜肴里都包含着对我的爱,对家庭的爱。我也要以爱发力,更加努力学习,早日养活自己、孝敬爸妈。

——2018级高通拉嘎

 

个人觉得还蛮有成就感和幸福感的。毕竟是第一次尝试,居然成功了,而且味道口感都还可以,和爸爸妈妈一起吃着自己亲手做的蛋糕,很幸福,有一种岁月静好的感觉。以后真的应该多动手为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情,让他们在辛劳之余也能感受到来自子女的关心。也真切希望疫情赶快过去,让每一个人都可以和自己的亲人团聚,都可以吃上对方亲手做的美食。

——2018级何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