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

 
化学人战疫纪实丨化院党员教师李佳的坚守
发布时间:2020-03-20 点击率:

(通讯员 孙煜林)面对突如而来的新冠疫情,我院李佳老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本科生班主任、硕士生导师,一直积极思考着生命的价值和个人的社会责任,探索该如何遵循“求实创新,立德树人”的百年校训,在明理、共情、弘文和力行上下功夫,履行党员教师职责,开展“命运共同体意识教育,贯彻好“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部署,做好防疫值守志愿者工作。

一、    在战疫思想引领中明理,开展生命教育

封城之初,为了引导同学们科学防疫,她在第一时间借助课题组QQ群、1701班班级QQ群、18级卓越班班级QQ群,向研究生和两个本科班级学生转发了《致全体学生的一封信》《华中师范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让同学们了解疫情最新进展,科学防护,关爱自己和家人,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配合属地做好医学筛查,支持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

网络开学后,李老师积极组织开展网上班会,通过讲解身边典型事迹,倾听学生生活情况,关心关爱学生,教育引导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对于自己“成为怎样的人”,在未来的教师岗位上要为社会培养怎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思考,提高社会责任。

在开始线上授课前,李老师还会进行课堂思政教育,结合西南联大的历史史实,鼓励学生们应志存高远,立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

二、    在困难学生帮扶中共情,提供心理辅导

26日,她看到已毕业且正处于孕期的研究生在朋友圈中发出的父亲感染新冠病毒而无法得到及时救治的求助信息,即刻通过微信、电话联系该学生,希望能提供力所能力的帮助。

随着疫情持续,延迟开学导致学生长时间与家人相处。而部分学生较难适应长时间与父母在一起,加上学业压力和原生家庭中复杂情况,产生一些抑郁情绪。她多次与学生交心谈心,鼓励学生讲述自己的故事,表达自己的情绪,并用自身经历启发学生辩证看待事情的消极面与积极面,积极面对生活和当下的境遇,努力用实际行动化解危机。

三、    在科研指导中弘文,打牢命运共同体思想基础

疫情将研究生们隔离在家中,却为他们潜心学术提供了条件。为此,李老师通过QQ群及时分享知网研学的账号方便研究生在家下载阅读文献,并提供免费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教学资源信息,帮助他们提升科研能力,敦促他们按时提交论文初稿。同时李老师也高度重视爱国主义教育,讲述武汉恢弘的革命史,传承红色基因,教育他们要抵制西方分裂势力的渗透,做一名能独立思考、正确判断、勇担重任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厚植当代青年的爱国主义情怀。

四、    在防疫志愿工作中力行,履行党员职责

李老师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从229日开始下沉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由于北区退休教职工较多,她服从党组织安排,加入位于北区教工宿舍区的华师社区防疫值守第7网格志愿者服务队,每日从东区步行至北区,执行5小时的值守任务。工作期间,她认真履行《防疫值守志愿者工作职责》,执行封闭管理各项规定,开展楼栋管控、警示提示、解释说明和宣教引导工作。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工作要求,协助开展居民体温监测工作。协助统计、发放社区居民生活物资。关心关爱年长社区居民,帮助他们解决一些生活上的困难。

在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努力下,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武汉地区的医疗救治、社区防控和后续工作任务依旧艰巨繁重。李佳老师经常会在参与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拍摄一些桂子山上的美景分享给大家,她希望能够借此舒缓大家紧张的情绪,告诉大家桂子山上的春天已经到来。她也会在桂子山上等着大家返校,再共话这段特殊的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