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

 
化学学院开展2020届本科生毕业就业云指导活动
发布时间:2020-03-21 点击率:

(通讯员 罗雅怡)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保障我院本科生顺利毕业、实现就业,学院全体师生合力行动,主动把线下毕业季就业季工作全面转移至线上进行,积极推进毕业就业云指导。

 

一、顶层设计,主动谋划

    学院成立就业工作专班,党委书记、院长担任组长,副书记、教学负责人、辅导员、班主任、班导师为组员,统筹协调学业毕业就业促进工作。全面搜集掌握就业现状。自2月23日起,学院主动收集考研学生笔试成绩,同时提供相关资源和复试指导;结合大四上学期完成的毕业生就业意向统计,对求职、公考、二战、就业意向不明等各类学生信息进行分类整理;面向全体学生和家长中分别发布调研《化学学院2020届毕业生调查问卷》和《化学学院2020届毕业生家长调查问卷》;发布问卷调研《预计无法按时取得毕业生、学位证情况填报》《化学学院2020届本科生毕业相关问题解答及信息公告》等;针对存在专业课程学习困难、英语四级通过困难、教师资格证通过困难、求职简历笔试面试困难等学生开展分类指导;发布调研《化学学院2020届本科生修课程成绩丢失情况调查》等。进一步完善就业制度,修订完善了《化学学院毕业年级学生办理解约及重新应约管理办法》,积极引导学生诚信签约。

-2be6fd7e59168c0

非师范毕业生就业信息整理

毕业生和家长问卷调查

二、整合资源,联合联动

2月23日起,学院实时将学生就业信息发布给各毕业班班主任,实现共享共助;学院组建包括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专业教师在内的“2020届化院就业负责工作群”,动员校友和合作单位积极争取就业岗位,共享发布就业信息,加强全员就业指导力度;于3月3日下午召开“家-校-生”代表线上座谈会,全面收集对毕业就业方面问题和建议;学院组建“就业奖励方案起草群”,细商制度以尽可能积极鼓励校友、教师参与就业扶持工作中。

3月7日,学院党委副书记、教学负责人参与2020届全体本科毕业“家-校-生”线上会议,面向全体学生和家长做好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2020届毕业生就业、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等政策解读,进行毕业教学和设计说明,引导全面主动分析形势,把握资源,联合家校做好云指导。师生和家长就毕业和就业相关疑问充分交流,累计回复提问101条(包括调查问卷和视频答疑)。

QQ图片20200309113221

线上会议实况 

Screenshot_20200309-115424  Screenshot_20200309-115556

就业工作微信群

三、点面结合,精准服务

本学期以来,学院通过线上会议、QQ群、微信群等多种方式面向全体学生开展考研复试、课程学习、毕业设计安排、求职简历笔试面试、就业选择等多方面教育,从整体层面引导学生发挥主动性、把握主动权。二是开设简历制作,面试技巧等点上指导,包括辅导员、专业教师对学生一对一辅导,以及求职成功学生的朋辈辅导。三是搭建训练营、培训座谈和党员服务等教育平台,建立了求职成功同学经验分享库,涉及笔试面试题目和应聘技巧等;建立了英语学习互助营,补学补差提升水平;建立了党员结对服务机制,一名党员负责几名同学,针对性提供资源和帮助。

   Screenshot_20200313_101949

安排工作开展

求职成功经验库

学院针对疫情防控时期的线上毕业就业工作,全面指导毕业生分析现在的就业形势和自身状况,主动做出个人预案,加强就业竞争力,主动把握资源和政策,合理定位,做好个人预案分析规划,主动克服线上毕业季的困难,做好主动的应对和资源的整合,努力保障线上毕业就业工作的平稳开展。

这是在特殊时期,化学学院对毕业工作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的柔性处理,也是推进毕业生顺利毕业、实现就业的具体措施。面对疫情,共克时艰,化学学院全体师生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