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

 
履防控使命,​谋事业新篇
发布时间:2020-03-14 点击率:

化学学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动员全院上下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凝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学院中心发展各项工作,相关举措具体如下。

一、勇挑师生战疫重担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我院迅速组织召开线上党政联席会,部署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成立工作专班,做好在职教工、研究生、本科生以及离退休教师的每日健康情况报送工作,确保不漏人、全覆盖。先后发布《化学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化学学院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等通知公告,层层压实防疫责任,增强师生战疫信心。

虽疫情当前,我院仍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成立教学工作保障专班,部署本研学生网上教学工作。当前,学院内的19门研究生课程和90个本科生课堂的教学工作都在有序开展。龚静鸣等教师在正式上课前,还结合疫情向学生进行课堂思政教育。

虽山水相隔,我院仍牢记科技兴国的科研使命。张礼知副院长经常性在网上转发最新科研资讯、指导教师撰写基金申报书。各研究生导师均在线指导学生进行文献阅读、整理前期研究成果、撰写学术论文,为返校后进行科研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虽无法相见,我院仍不忘德育为首的教育初心。吴安心教授等老师通过每天撰写《抗疫日记》给学生思想指导和正能量。本研各年级专兼职辅导员、班主任通过在网上进行直播晚点名、召开主题班会、毕业就业家校生线上会议等形式,对学生的思想、生活各方面进行指导,帮助学生树立坚强信念。

自疫情发生以来,我院师生展现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积极投身战疫一线,参与志愿服务。在前期,我院师生募捐护目镜、防护面罩、乙醇等急需的医疗物资送往一线,后期又陆续捐出资金十余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学生就近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组建理论宣讲团进行战疫主题宣讲、成立化学人战疫”QQ群,自愿为一线医务人员子女进行学业辅导;以党务干事于翔、党委副书记陈德均、教授吴安心等为代表的教职工十余人均就近参与到学校或者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二、细谋学院奋进新篇

疫情当下,我院多次线上召开党政联席会,对毕业生工作、就业工作、学风建设、开学预案等进行专题讨论,做实疫情防控期间工作部署。

我院拟在前期基础上,不断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将从高质量落实党建制度,强化党员教育管理,提升党务干部能力等方面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现已从工资绩效改革入手,激励教师重视教学工作,也会进一步完善教师评价机制,做好“师德师风建设年”相关活动,落实师德师风“十个一”工程。为做好“双一流”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化学学科建设水平,已陆续启动一流学科数据填报、第五轮学科评估准备、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评估准备等工作,统筹推进学科特区建设。为助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我院会加强对青年教师申报基金的指导,做好各类人才计划申报及专家推荐工作,推进学院科研工作发展。春天已至,希望在前,我院一直主动谋划,主动作为,规划学院奋进新篇章,为我校“双甲子”校庆做出贡献。

三、深思两方统筹兼顾

疫情防控期间,我校统筹推进提出“两手抓、两手硬”的工作方针,充分体现了科学的辩证的思维方式。

(一)抓实疫情防控,在平凡中书写大爱担当

疫情发生以来,我院深入学习上级的决策部署,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作为化学学院院长,我欣喜地看到学院教师坚守教学岗位,部分师生更下沉社区,奋战在抗疫一线,成为我心中的最美逆行者。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定能取得战疫胜利。

(二)抓牢发展机遇,在危机中促进学科建设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这次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我认为学科发展要从疫情大考中总结经验,以疫情防控为导向,结合学科特色,深入疫情发生、发展和抗击过程开展研究,在科研战疫的过程中彰显科研服务社会能力,助力国家治理体系的建设,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吸取历史智慧,将危机化为发展机遇。

(三)抓细学院工作,在办学中践行初心使命

经过此次重大疫情的应对,我更加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制度自信,更加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在统筹推进疫情期间的学院工作中,我院更加明确了发展道路,将继续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紧密围绕学校中长期发展,全面落实人才强校战略,凝心聚力,狠抓实干,积极迎接第五轮学科评估,矢志不渝推进我院“双一流”学科建设。

只有落实“两手抓、两手硬”的工作方针,我们才能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在推进线上教学、学院事业的过程中,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本文作者系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 肖文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