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

 
下活网上教学棋⑥丨化院学子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发布时间:2020-03-10 点击率:


(通讯员 徐嘉彬 张栩晨)为将高校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在391430联合举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全国高校学生通过网络平台同步收看直播。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期间的学生思政工作,落实上级有关部署,化学学院全体政工干部收到相关通知后,第一时间做出安排,积极组织本、研学生按时观看直播学习,若因课程冲突无法参加在线直播学习的,应在课后回看教学视频进行学习。同时,鼓励同学们做好学习笔记,有想法的同学们可以写下学习心得,后期互相交流学习,共促提高。

29日下午14:30,我院全体政工干部及本、研全体学生守在电脑前准时收看此次思政大课,并在课后积极讨论,引发热烈反响。

课堂上,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的四位顶级名师结合四门思政课的教学,对疫情防控内容进行讲解深化。

清华大学艾四林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学,以《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深化理论认识》为题,立足中国抗击疫情的具体实践,从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构建战命运共同体三个方面,引导学生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认识、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认识。

中国人民大学秦宣教授结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学,以《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为题,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国共产党是最高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是完全可以转换为治理效能的;面向未来,必须具有风险意识,必须通过改革完善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提高风险化解能力四个方面,分析了抗疫过程中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教授结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以《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为题,从中国历史上的磨难及防疫斗争;中华民族从磨难中奋起的启示两个方面,分享从磨难中奋起、化危机为转机的历史经验和智慧,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由改革开放以来奠定的物质基础保障和不断提升的医疗卫生水平,英雄的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尽快取得抗斗争的最后胜利。

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教授结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以《战里的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为题,从破茧成蝶的青春;爱国是最大的责任担当;青年是爱国担当的生力军;让青春奋斗与民族复兴同频共振四个方面,深情讲述此次疫情中勇敢逆行的年轻风景,引导同学们在奋斗担当中谱写大写的青春,努力成为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通过此次近两小时的在线直播授课,四位顶级名师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同学们借此机会深入学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更加坚信中国抗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一幅幅战图片和一段段生动的故事,使我院师生更加坚定战必胜信心,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必能早日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学生学习笔记掠影】

 

【学生学习心得摘录】

2020年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突破了人类的认知,突破了人类所能想到的各种条件,突破了国界线,突破了贫富差异,突破了陆地与海洋。病毒的传播让我们意识到:在病毒面前,人类还要付出很多努力,走很远的路,才能回到稀疏平常的生活:不用戴口罩自由上下班;朋友圈里依然会记录大家丰富多彩的生活,无关生死;春风和煦,樱花如约绽放出粉色的甜蜜;潮起潮落,旭日东升,充满希望。在这次空前的灾难中,我们意识到病毒的传播扩散是命运共同体下,所有人的灾难,面对挑战,全世界的人们必须团结一致,坚定信心,携手合作,以发展的力量筑牢全球抵御风险的防线,用发展成果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发展成果真正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

——分析化学专业研究生周阳锦秀

 

在课堂上,冯教授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全国青年学联的贺信中的话:“‘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责任。如今,实现中国人民幸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历史使命落在了当代中国青年的身上,而我们当代中国青年也正在从上一辈人手中接过勇担责任这个接力棒。中国的历代青年从救亡图存、建设国家、强国富民三个历史使命中彰显了他们的责任与担当,新冠肺炎疫情中,我们90后、95后、甚至00后,这些曾经不被看好的一代也在用实际行动,改变大众的看法,向大众证明我们这一代已经成长起来,有能力也有毅力为国家做出贡献,成为党和国家的中流砥柱。冯教授说“爱国是最大的责任担当”,对每一代人都是如此。她为我们展现的“为了孩子”和“舍了孩子”的两个小故事,向我们传达了即使是在不同的战场,不变的是家国情。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正是这种爱国情怀支撑着每一代人,走过一代又一代的长征。接过前人担子与责任的当代中国青年也一定要做到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为国家和民族谱写光辉灿烂的未来。

——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研究生徐嘉彬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不会轻轻松松,前进道路上不会一帆风顺,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多难兴邦,危机本身就包含着“危险”与“机遇”,中华民族就是在这样的磨难考验中艰难前行,在应对一次又一次灾难的伟大斗争中奋起,从而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农药学专业研究生孙浩瀚

 

2020年以最特殊的方式打开,武汉生病了。自新型冠状病毒爆发以来,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一起为了这场无硝烟的战争奋战。随着逆行者的不断努力,我们已经看到了黎明的曙光。自然灾害不管在古今中外,都有发生,经过人类的共同努力,一切都好起来了,如旱灾,洪灾,地震等,虽不可避免,但可以做到减少灾害发生的可能性。我们都不能很确定此次的疫情爆发的原因,但是都知道与蝙蝠有不可脱离的关系。所以,我们应该与大自然和谐共生。就像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教授所说的,尊重自然,尊重规律,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意识。保护野生动植物,就是保护我们自己的家园。只有每个人都以主人翁的意识,有责任感,善待周围的自然环境,我们的家园才能更美好。同时,我也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能够带领全国上下,一起抗击疫情。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作为95后的青年学生,我知道我的很多同龄人已经在一线战斗,而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为一线的逆行者们加油打气。一起拥抱未来,早日在桂子山相见。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学科教学(化学)专业研究生杨金梅

 

在观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之后,给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曾经在大家的眼中,90后和00后往往都和懒惰利己主义佛系等等标签联系在一起,更是有不少的人担心,当时代重任交接给90后和00后,他们能否承受得住?但是此次疫情防控期间,无数的90后和00后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告诉所有人,身为青年人的责任感与担当。他们在逆行中展现自己的最美青春!作为大学生的我们要清醒的认识到自己的使命,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不断完善自身技能,在踏入社会后,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我坚信90后和00后也将会成为社会的脊梁,成为中流砥柱般的存在!

——2016级本科生汪宇

 

灾难当前,中国用迅速有效的行动展现了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关于青春与蝶变,确实在现实生活中,大家对9000后的刻板印象就是任性、佛系等这些略带贬义的标签。我们大学生是未来的主力军,更需要科学的理论知识和积极向上的精神以激励。墨子号团队、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平均年龄都是三十来岁,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里,9000后一代也扛起了使命与担当,我们用实际行动勾勒出了青春最亮丽的底色。除此之外,作为大学生,我们把这次疫情当作一个学习的机会,学习前辈的处变不惊、舍己为人,静下来好好规划自己的人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2016级本科生张芬芳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老师讲到我们国家是一个多灾多难的国家,从建国之初的三年自然灾害,到改革开放前后的唐山大地震,再到世纪交接的特大洪水和“非典”疫情,还有汶川大地震都给我国造成了重创,但是中国人民并没有因此被打倒。每一次重大的灾害,党中央和全国人民都积极应对,每次都能化危机为机遇,把每一次的危机都当成大自然对中国共产党执政的一次考验,在这场考验中中国共产党能够号召全国各族人民积极应对,并且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战胜他们,迎来下一次的曙光。

同样,在这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中国共产党表现出了强大的气魄和极大的政治勇气,我们相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这场肺炎疫情一定能够很快过去,待春暖花开之时我们重启华师,重聚桂子山,重启武汉,重聚东湖。

——2017级本科生姚庆晨

 

今天看了四位教授共同上的思政课,对于王炳林教授谈的一点:中国古代对防疫有着丰富的理论与经验,但也存在着明显的不足,感到十分感慨。回顾历史,我们的国家经历了大大小小的疫情,许多广泛且致命的疫情甚至从根本上改变了历史。但随着科技和制度的进步,我们拥有的各种力量逐次累加。我们举全国之力,科学防疫,我们有组织,我们有技术。从大年初三开始我的家乡小镇就开始迅速且有条不紊开展各项工作,我的母亲就是镇卫生所的一名护士,一直到现在都每天被安排去各家各户摸排体检。我们在磨难中成长,而我们也从磨难中奋起。

——2017级本科生欧晨逸

 

2020年的春节因为一场突发的疫情变得有些混乱:父母的延迟上班,学生的延迟开学,医护人员奔赴一线,交通封路,出行不便......

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之下,外卖员、快递小哥成了商家和居民的连接点,司机和志愿者成了运输工作的摆渡员,各级党员积极投身抗击疫情行动中来。前有白衣天使们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后又建设工作者为保障医疗救助的实施建设了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他们都把一个个不可能变为了可能。全力以赴,共抗疫情。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们一定可以夺取这场没有硝烟战斗的最终胜利!

——2018级本科生谢雨航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坚定不移地跟党走,将四个自信牢记在心,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2019年底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中国原有的宁静。到今天,我们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已经到了关键的时候,除了武汉,全国其他地方基本没有新增病例,这无疑是我们国家制度的优势、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人民尤其是医务人员的艰苦付出等等,这些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疫情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人民的团结——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心往一处放,劲往一处使,以及网络技术的发达——停课不停学,学校采用网络授课的模式。

——2018级本科生邓彦辉

 

在新冠病毒肆虐的特殊时刻,从医务工作者到人民子弟兵,从公安民警到基层干部,从志愿者到快递小哥,14亿中国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创造了一系列的战疫速度、战疫奇迹。面对困难时坚持团结一致,你我携手与共,必能走出疫情乃至更多大大小小的困境,迎接更好的明天。

这堂课更让我对平时的思政课学习有了新的认识。思政课对于很多大学生来说仿佛是一种学习负担,但在特殊时期,思政课的重要性早已可见一斑。在信息纷杂的世界里,有了正确的价值观,才不会被各种虚假信息和谣言牵着鼻子走。面对未来,我们当代大学生应该在思政课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养居安思危的意识,跳出舒适区,活出青年人应有的敢闯、敢拼、敢搏。

——2019级本科生李睿哲

 

今天下午,我收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令我受益匪浅,提高了我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的形势、政策与思想方面的认识。我相信在这个史无前例的超长寒假中,在本次疫情的防控中,每个人的心情都会在每天变化的数据中跌宕起伏,每个人都在这段全民宅家的时日感触良多,每个人都在这最紧要的关头众志成城。

此次疫情面前,90后、00后的身影在众多驰援一线的白衣天使中格外突出。在非典时期,我们还只是个孩子,而现在已经可以接过上一代人手中的接力棒,团结一致,共同用瘦弱而坚毅的肩膀扛起时代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与担当,逆行而上,在全国被疫情笼罩的阴翳下散发出这代人特有的光芒。我们可能有着许许多多的小毛病,可能阅历尚浅,可能过于追求时尚,但在大是大非、众志成城奔赴救援之际,我们不会退缩,在武汉生病之时表露出将最坚强的一面,让更多人认同并且相信中国在我们这一代新青年的守护下一定会迎风而上,抓住机遇,负重前行。

——2019级本科生关莹

 

通过这堂思政大课,我们认识到一个真正的中国:她有一个以人民为中心、与人民血肉相连的执政党,有最为团结有爱的人民群体,有博大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情怀和大国担当。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在快速、及时、科学、高效的大动员、大集结、大作战中得以充分展现。

一大批年轻人在战疫中冲向前线,他们有着独特的青春热情、饱满的青春活力,是带着稚气却又最勇敢的中国保护人。正是中国精神赋予他们的底气,中国制度和中国力量赋予他们的坚定和自信,正是责任、是担当、是崇高的爱国理想,让这些年轻人在一边恐慌、一边在勇敢之中破茧成蝶。

惊羡之余,不免深思:如何才能像他们一样,拥有大写的青春呢?冯秀军教授给了我们很好的答案:大写的青春里,要有大写的青春梦想,要有大写的家国情怀,要有大写的责任担当,还要有大写的品德素养。简而言之,我们要心怀理想和使命,用读书积蓄力量,用努力书写青春,成长为有理想、有担当、有责任的时代青年。

——2019级本科生黄琳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