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

 
【同心战疫】“化学人战疫纪实”——吴安心的抗疫日记
发布时间:2020-02-22 点击率:

(通讯员 孙煜林)我院的吴安心教授是湖北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省委会委员、九三学社华师委员会主委,除此之外,他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洪山区珞南街金桥社区东湖名居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

118日,吴老师得知了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相关情况以后,他本人就开始自发在小区内进行巡查、劝导,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他参与社区工作已经有一个多月了,期间为东湖名居小区的疫情防控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东湖名居小区也是到目前为止洪山区内少数几个没有出现疫情的小区之一。不仅如此,自118日以来,他每天还坚持写《抗疫日记》来记录自己在直面疫情过程中的想法、思考以及一些好的做法,并分享给自己的研究生,至今已经写了30余篇,他希望能够借此感染、引导学生,能让他们在大灾大难中体验生活世情。

一、“社区员工不能裸奔地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在看到社区基层工作人员和社区的志愿者因资源紧张,缺少必要的防护用品以及生活物资后,他本人自行捐资1000元,用于给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购买一些基本的生活物资。他还联系了师从香港科技大学戴伟民的浙大教授吴金龙和自己的师弟天奇,将他们捐赠的300只医用口罩、400只普通口罩、100套防护服、200双手套、20只喷壶等物品转交给了社区。除此之外,他还在小区的业主群内发出号召,希望业主们能够自愿捐出一些资金为社区员工、物业员工、社区志愿者、小区内的独居老人购买必要的物资。倡议一经发出,就得到了小区业主们的积极响应,最终募捐到20500元。之后在小区业委员其他成员的帮助下,前往超市购买了相应物资。

二、我向省政协等部门建议了一个新提案

在深入疫情一线工作后,他积累了大量的宝贵经验,并深刻认识到防控疫情最需要的就是及时对患者进行隔离,尤其是要将在家中隐瞒不报的患病人员寻找出来。基于此,他在212日向省政协等部门就如何加强对于在家中隐瞒不报的病人的管理提交了一个新提案。在此期间,吴老师总共撰写了6篇提案或建议给省政协、新华社、国家基金委等部门,其中123号提交给国家基金委的建议推迟2020年基金项目申请书提交日期(320日)延后一个月的请求,获得正面回应并延至420日。

三、尽管是义务职位,但这份责任要扛!

吴老师还运用专业知识,为小区制作了鞋底消毒池并和下沉社区的党员干部一起对小区居民进行入户排查。他为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的大量贡献也得到了社区的高度肯定,发扬了忠诚博雅 朴实刚毅的华师精神,传承了“坚忍不拔 勤逸补拙”的吴家精神,身体力行,为武汉的疫情防控做出了卓越贡献!

有人问起吴老师做这些事情是为了什么,吴老师这样回答道:“不瞒您说,我真的热爱我们的国家,也热爱我们的民族,每每看到民众在广场唱歌跳舞的样子令我心醉神迷!”

(图为吴安心老师连夜制作鞋底消毒池)

笔者在此特部分摘录吴安心老师的抗疫日记,以飨读者。

 

幻灯片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