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

 
【同心战疫】化学学院班主任开展网上班会
发布时间:2020-02-16 点击率:

(通讯员 陈昕琰 刘敏)215日,化学学院班主任李佳利用腾讯会议、QQ群等平台,分别面向1701班和18级化学卓越班的学生召开了线上主题班会,同学们通过此次网络主题班会,在这个特殊时期,建立了师生的沟通桥梁,并在班会中交流总结了此次抗疫经验。

在和1701班学生开班会的过程中,李佳老师首先分别与每一位同学进行了一对一对话,了解同学们最近的生活、学习情况,尤其是近期网上授课遇到的困难,并针对在抗疫期间的思想动态进行了交流。

团支书陈昕琰首先与李佳老师进行对话,她主要谈了在本次疫情中自己身为一名预备党员如何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随后,会议的气氛也逐渐热烈起来,每一名同学都谈了自己在抗击疫情期间的所思所想,讨论了自己应担当的社会责任。

本次班会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则是郑朗文同学的发言。郑朗文同学身处湖南耒阳,她提到在这场疫情中,自己感受到了生命的可贵,呼吁大家尊重生命,同时要密切关注疫情进展,相信国家凝聚力。自己能做的不仅有凭借化学学科知识向亲友解释疫情防控相关知识,还有立志未来培育更优秀的人。班主任李佳老师也被郑朗文的发言所打动,肯定了郑朗文的所思所想。

班主任李佳老师在长达160分钟的班会中,总共与班级27位同学展开了一对一的对话。在所有发言结束后,班主任李佳老师对大家的发言进行了总结,她表示,很肯定大家今日的发言,也希望大家经过本次会议能够重新思考自己的价值,个人的价值不应该仅仅限于朋友或是家庭,每一个人都应该积极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Users/chenxinyan/Desktop/02.png02

Cache_-350a8413652ed423.

之后,李佳老师又与18级化学卓越班的同学进行了交流,开展了“不一样的2020”线上主题班会。本次班会,首先由同学们自由发言,最后再由李佳老师进行总结。

李嘉欣同学,她谈到作为武汉大学生,应做好自我隔离,传递正能量,顺利度过疫情特殊时期。何向远同学则提到了家国情怀,疫情当前,保护好“小家”才能保卫“大家”。来自湖北黄冈的卢靖同学表示在这次疫情中收获了许多感动:四大医护天团会师武汉,一省包一市,以及全国各地人民对湖北的支援。“党和国家深刻地向我们论证了‘五个认同,四个自信’,那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黑暗之下负重前行。”她如是说道。蔡争同学更是用她家乡村支书的实际案例深刻的让我们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的组织。

在治学精神上,施鑫祺同学指出面对网络舆论,大学生要有明辨是非的能力,不信谣,不传谣固然正确,但该发声的时候也不能视而不见做个哑巴。比如说网上流传的“84消毒液不能与酒精混用”,刘钰莹同学强调,作为化学学院的学生,我们应该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及实验鉴别真假。而邓彦辉同学提到,通过此次疫情,他对人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灾难中涌现出许多好与坏,我们应致力做好,坚决不能做坏。当谈到网课学习和心理健康时,张乐妍同学发现不同老师的教学方式不同,带给学生的感受是截然不同的,故而特殊时期老师应更加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而不仅仅是教授知识。对于教师生涯的规划,孙佳乐同学也有自己独立的思考:“作为未来的化学教育者,我们的学生不应只会学习,更应做一个对社会有价值的人,做到明理笃行。”

班主任李佳老师总结道:“疫情给当代大学生上了很深刻的一课,引发大家对自己应成为怎样的人,未来为谁培养人、培养怎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思考。希望春暖花开之际,我们都能在武汉再次平安相聚。”

在开展两次班会的过程中,李佳老师和同学们一起讨论了目前大家存在的生活、学习方面的问题,并积极引导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对于社会的思考,帮助学生提高思想认识,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