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

 
化学学院2019年红石榴提升组工作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01-14 点击率:

(通讯员 黄立钢)习总书记说,“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红石榴学习发展中心的 “红石榴提升组”版块一直是我院民族工作的重要环节,也一直以开放的心态面对各民族学生,立足实际开展民族工作。我院希望能够加强少数民族学生的自我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让他们能够在大学里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过去的一年里,为提升民族学生自身素质,学院按照“强思想、强学业、强素质、强实践”的工作思路指导红石榴提升组开展活动,红石榴提升组2019年民族工作现已圆满结束。

红石榴提升组自2017年正式成立以来,组织架构日趋完善。学院除委派专人担任指导老师外,还先后邀请肉孜•吾斯曼和阿卜杜喀迪尔•赛麦尔两位少数民族辅导员进行指导。组内设组长一名、副组长两名,划分为专业学习、理论学习、社会实践、文化交流、宣传5个工作小组。2019年,提升组从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蒙古族、侗族、苗族、土家族等多个民族学生中累计选拔28名学生骨干共同从事学院的民族工作。

2019年红石榴提升组围绕“强思想、强学业、强素质、强实践”的思路共开展了10次活动。

一、强思想

7月7日,前往辛亥革命博物馆等红色景点参观学习,培养成员们的爱国情感,坚定爱国主义信仰。

7月11日,举办“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演讲比赛。比赛中,各民族学生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畅谈祖国七十年来的风雨历程、辉煌成就,抒发爱国情怀,表达报国壮志。

二、强学业

4月23日,在2019年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举办读书分享会暨红石榴读书角启动仪式顺利举行。本科生院副院长、学工部部长韩君华与我院党委书记邱宝国共同为红石榴读书角揭牌。

4月28日,组织学校各院系优秀本科生前往少数民族预科班介绍各院系本科专业的相关情况,以期帮助少数民族学生更好地选择本科专业。

10月20日,提升组进行工作交接,并庄严宣誓,同时为2019级少数民族学生组织线下交流会。会上学院老师对红石榴学习发展中心的相关工作进行了介绍,各民族同学也对入学以来的学习生活进行了交流探讨。

三、强素质

10月28日,开展剪纸艺术传承活动,旨在传承中国的传统剪纸艺术,丰富学院各民族学生的课余生活,提升学院文化育人工作的工作效能。

11月19日,开展中国传统书法体验活动,旨在让各民族学生在体验中树立起重视中华传统文化的意识。麦尔比耶木同学还书写了维吾尔族的文字,并简要介绍了相关知识。

12月10日,临近期末,为缓解学院各民族学生的学习压力,适当放松心情,举办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的帆布袋涂鸦活动,以期在放松心情、锻炼动手能力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

四、强实践

3月9日,召开寒假实践总结会暨新学期工作会议。提升组成员依次分享寒假实践活动成果,围绕寒假期间参加大学生志愿项目、跟随父母走访贫困户等实践活动进行总结并交流各自的感想和收获。

11月3日,承办华中师范大学第四届“生涯宣传周”之遇见更好的自己—自我认知与规划学生生涯探索团体辅导活动,并邀请武汉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部就业指导中心魏超副教授共同参与。

今年我院民族工作得到了媒体大量报道,其中,《中国青年报》以《“红石榴”的故事》对我院工作进行报道。指导老师聂敏还获评2019年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

在2020年我院红石榴提升组将继续致力于服务、团结各民族学生。营造各民族互相团结、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促进各民族的文化交流与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