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

 
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Hartmut Michel教授讲座暨第197期“华大论坛”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0-01-11 点击率:

17日上午,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德国法兰克福马克斯-普朗克(Max Planck)生物物理研究所分子膜生物学系主任Hartmut Michel教授应邀做客197华大论坛 带来了题为人类生物学和医学的挑战的主题演讲。报告由化学学院院长肖文精教授主持。

 

肖文精教授向与会师生介绍了Hartmut Michel教授的学术背景和学术成就。并对Hartmut Michel 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Hartmut Michel 教授主要介绍了结构生物学尤其是膜蛋白晶体学的发展历程,并对膜蛋白结构生物学以及计算生物学的发展趋势进行了乐观预测和美好展望。

 

报告过后,大家踊跃提问,与Hartmut Michel 教授进行了多方面的探讨交流。

 

 

 

Hartmut Michel教授现为德国法兰克福马克斯普朗克(Max Planck)生物物理研究所分子膜生物学系主任。同时是德国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学会外籍院士(ForMemRS)、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他长期从事从事膜蛋白质的研究,在光合反应中心、需氧呼吸以及细胞色素C氧化酶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突破了膜蛋白结晶及其三维空间结构的分析研究,成功地获得了世界上第一个膜蛋白晶体,并以高精确度确定了该反应中心的三维结构,为其他许多生物学现象和反应的研究奠定了研究基础和方向,在结构生物学领域具有里程碑式的历史意义。这项杰出的工作使Hartmut MichelJohann DeisenhoferRobert Huber分享了1988年的诺贝尔化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