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

 
化学学院老协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06-05 点击率:


 

201962日(星期日)上午,化学学院老协分会在逸夫化学楼501报告厅组织召开全体退休人员庆祝新中成立70周年座谈会。会前在微信群进行了通知动员,让大家作发言准备,并重点联系了4位老师作引导发言。会议由分会长胡宗球老师主持,分党委书记邱宝国同志到会并作了主旨发言。老师们准备充分,不少老师写了发言提纲,会上大家发言踊跃会议虽历时140分钟,仍无法满足大家要舒发热爱党、热爱毛主席,热爱新中国的感情,赞颂70年来我国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和深刻变化的情怀

 

 

归纳老师们的发言,主要内容有以下几方面:

  1.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要感谢、缅怀党和国家领导人

首先我们要感谢的是毛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缅怀他们的丰功伟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毛主席也没有新中国。他领导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进行了顽强的、艰苦卓绝的反帝反封建反殖民地的斗争,抗击日本侵略者,推翻了三座大山;1949101日向世界宣布中华人民共国成立了;之后,又进行抗美援朝,打败了世界强国,使中国的国际地位显著提升;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使中国人民真正走上了独立、民主、富强的阳光大道,才有了70年的发展

 

其次,要感谢邓小平改革开放重视经济科技和教育发展经济,使国家经济得到发展

再就是习主席不忘初心,带领全党砥砺前行,克服困难,坚持反腐,打老虎、拍苍蝇,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第二方面,大力发展国防强军,符合祖国发展的需要,符合改革开放的需要,深得民心;第三,习主席一心为人民着想,提出一带一路战略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得到了很多国家的赞同,同时也引起了西方世界的恐惧,以致打压中国发展

 

2. 70年来华师和化学学院都得到了很大的发展

华师的发展、化学学院的发展,退休的老师们是参与者,见证者人才培养,本科生每年招生4000多人,学生规模达到了32000。形成了从幼儿园、小学、初高中,到大学本科、硕、博一条龙的人才培养模式。教育强,中国强。学校重视对教学科研的投入,很多教室改成了智能教室,教师的教学方法、教学理念发生了改变智能化,信息化,国际化,正在深入向前发展。

 

化学学院的发展是华师发展的一部分,也可以说是个窗口。文革前,化学系就开始重视科研工作,科学研究起步最早的是张景龄先生,后来有胡启柱等几人。那时没有科研经费,很多工作都是用土方法。文革结束以后,很多老师都意识到要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主要精力转移到教学科研上来,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人和事。

经几十年的发展,化学学院如今已有两个国家一级学科,农药学、化学生物学进入高水平理科行列。长江、杰出等人才齐聚,学历高,都有留学海外的经历,国际化程度高。由于科研平台的提升化学学院科研项目及经费、发表科研论文的数量和质量、获得的奖项及专利、科研成果的转化等各方面都有质的飞跃。教材出版、本科人才培养及硕、博培养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

招生方面,以前教授招生,研究生名额很少,限制了学院的发展。现在本硕差不多是11学科平台建设到教师用房等硬件建设,化学学院都有质的飞跃,这与学校领导对化学学科的发展非常重视,给予了大力的支持是分不开的,要感谢学校领导的慧眼。

3. 要坚定不移地支持党和政府的大政方针

70年来,我们国家社会主义道路也经历了风风雨雨,走得曲曲折折。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強领导下,不断探索,不断总传经验和教训。到今天,终于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十八以来,我们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领导下,不忘初心,坚持改革开放,谋大局,求发展,都让世界瞩目。

当前,美国全方位地打压我们,的是扼制中国的发展,党中央牢牢把握世界风云大局,面对美国的挑战,不畏强权,有理有利有节地以应对。我们要紧跟党中央,支持中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和中央高度保持一致。

4. 发挥余热,活到老学到老

老师们在发言中表示,虽然退休了,但思想、政治不能退休。国家发展了,社会进步了,生活也幸福了,也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大家都在使用智能手机,查信息,网购,也要不但学习。许多同志虽然退休了,但仍在不同的岗位上为学校、为学院在工作,有的还在社会上兼职,要尽心尽力,为学校为国家多作贡献。

 

5. 感谢组织,感谢化学学院老协

化学学院老人多,特别是年龄大的老人多化学学院老协成员少但对退休老年人的关怀无微不至精心组织各种活动,关怀、看望生病人,陪聊天,嘘寒问暖,为有困难的同志排忧解难,不仅得到了经济上帮助,更得到了精神享受

会议结束时,全体与会人员齐唱“歌唱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