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

 
化学学院男足勇夺2019新生杯足球赛冠军
发布时间:2019-12-10 点击率:


——记化院足球队的心路历程

(新闻中心消息 通讯员 刘星彤)128日14:30,华中师范大学2019年新生杯足球赛决赛在高职体育场准时开始。由化学学院(以下简称化院)对阵生命科学学院(以下简称生科)。我院凭借11号贺浩原和10号孙泽威的进球,以2:0夺得了新生杯冠军!

 

化院男足全体成员提前一个小时就来到了高职体育场进行准备和热身,由教练朱飞进行战略部署。同时,场下来了许多化院足球队的球迷,为队员们加油助威。

 

下午两点三十分,比赛准时开始。比赛一开始双方就彰显出剑拔弩张气氛,攻势十分迅猛。第16分钟,12号陈杏锋中路带球突破至禁区弧顶附近,起脚吊射,被门将没收。第21分钟,22号段云豪右路带球连续过人摆脱防守后传中,可惜力道太大。生科同样进攻凌厉,但凭借14号朱飞的出色发挥和球员之间的默契配合,多次化解危机。最终上半场0:0结束。

 

短暂的中场休息,教练朱飞和队长陈杏锋冷静为队员们分析场上局势和上半场比赛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策略。随后鼓励队员们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球迷们也为球员们加油,场面十分热烈。

 

易边再战,又是一番激烈碰撞。第41分钟,11号贺浩原接队友传中后略作调整,一脚劲射,将皮球送入球门右下角,1:0!我方打破僵局,取得领先!第46分钟,生科后卫防守时禁区内手球送点,由10号孙泽威主罚高出横梁。第53分钟化院反抢后直塞造点,10号孙泽威主罚,可惜稍稍偏出球门。第56分钟,10号孙泽威接队友分球后起脚抽射,可惜越位在先,进球无效。第58分钟,10号孙泽威小禁区外左侧凌空抽射,再下一城,彻底杀死比赛。随着裁判一声哨响,比赛以2:0结束,高职体育场爆发出一阵又一阵欢呼!化学学院凭借两粒进球夺得新生杯冠军!

 

回顾化院男足在本届新生杯中的表现,优秀二字似乎不足以形容。在小组赛中,化院男足一路高歌,以四战全胜的成绩稳居小组第一出线,晋级八强。四分之一决赛对阵强势的公共管理学院,开局不利,0:2落后,可是他们以默契的配合和冷静的传导,在上半场比赛结束前扳平比分!下半场再进两球,最终4:2战胜公管,拿到一张四强门票。半决赛遭遇实力强劲的政法联队,0:1落后的化院男足并没有沮丧,而是不断尝试进攻、寻找机会。最终,在比赛接近尾声时打入扳平球,点球大战5:4战胜政法联队,再次进入决赛!决赛对战生科,化院男足沿袭了一贯的冷静,最终成功拿下本赛季冠军!其中,朱飞荣获最佳球员的称号。他是球队的绝对核心、灵魂人物,他是后防线上的定海神针。化院后防坚如磐石、固若金汤,离不开他出色的个人能力。孙泽威荣获最佳新生的称号。他是化院前锋中的一把利刃,破开最后一道防守,为我们带来胜利。四分之一决赛上半场结束前的扳平球,半决赛的压哨绝平,都是他的神来之笔。

 

赛后,老队员马锦添(13级本科生,17级研究生,19级博士生)说道:“谈到夺冠的感受,激动和兴奋那是必然的。在夺冠的那个瞬间,我人还在回武汉的高铁上,整个人瞬间就站了起来,双拳紧握,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但仔细回味一下,对于这一次的夺冠,我更多的还是感到惊讶,感到不可思议。我们虽然小组赛阶段顺利晋级,但淘汰赛前两轮我们两度面临极大的挑战,两场比赛开局不久,我们均出现了落后的困境。参加过竞技体育的人都知道,比分落后的时候,如山一般的压力就会从四面八方扑面而来,我们越想赢,压力就越大。可对于实力相当的对手而言,想要扳平已经是相当困难了,而逆转取胜那就更是难上加难。可最终我们做到了,连续两场逆转取胜,在我的印象当中,这么多年比赛几乎没有出现过一支队伍在一届比赛当中能够出现两次逆转取胜的经历。这令我感到惊讶和不可思议,因为我们创造了奇迹,我们创造了历史。”

 

一路走来,看似光辉的背后,其实是每一名队员的默默努力凝聚成的。周日上午雷打不动的常规训练、比赛期间或清晨或正午的加训、队长鼓励队员们多跑步锻炼,并以身作则坚持打卡。自化院男足成立以来,在新生杯的赛场上,曾有五次打入决赛,可惜未曾加冕。终于,在第六次打进决赛时,他们圆梦高职,拿下了这个来之不易的冠军。

 

正如队长陈杏锋说的那样:“决赛结束哨声响起的那一刻,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激动,但是还是很激动,这是欠已毕业学长们的一个冠军,我和队友们一起拿回来了。这是我们队史第一个新生杯冠军,第二个校足球赛冠军。”也正如教练兼队员的朱飞所说:“淡淡的欣喜,更多的是卸下包袱后的一身轻松。化院足球队此前6次闯入新生杯决赛,但均与冠军失之交臂,我自己则亲身感受了2014级和16级新生杯决赛失利后队员们的痛楚。去年我们绿茵杯夺冠,算是对当时即将毕业的14级队员的弥补。今年的新生杯是16级的最后一届,而我们又走到了决赛,离冠军只有一步之遥。我真的希望我们能拿下这个冠军!好在,我们做到了!这是欠16级的新生杯冠军,也是欠所有已经毕业的化院足球队队员的新生杯冠军。所以,当决赛终场哨响起的时候,我的内心很平静,感觉很轻松。”

 

化院男足十年传承,素有“传统强队”之称,这离不开一代又一代热爱足球的人的坚持。2019新生杯的夺冠,是传承和积累的结果,薪火相传,这一份坚守也一直流传了下来。去年的新生已经逐渐地成为足球队的中坚力量,今年的新生也都在新生杯中展现出优异的个人能力。对于新人们,队长陈杏锋说:“我相信你不会后悔加入足球队,这里除了足球,你还能收获很多其他东西,希望你们多年以后想起大学生活,想起足球,想到的是我们一起奔跑过、挥洒过汗水的高职足球场。”马锦添也十分期待新人在这片绿茵场上会开拓出怎样的未来,他说:“这届比赛虽然已经结束了,但对你们而言,这仅仅只是一个开始,你们的路还很长,你们这一届比赛做的很好,但我相信未来你们还能够做的更好。相信自己,继续努力,让自己跑的更快,跑的更远,绿茵场的未来,一定是属于你们的。”

 

谈到化院足球队的精神,最核心的部分就是,所有队员就像是一家人一样和谐有爱,所有人团结一心。朱飞动容地说道:“化院足球队,包括男足、女足以及所有支持我们的人,是一个大家庭——家和万事兴!”而到了赛场上,球员们不服输、不言败、不放弃。化院之所以能够拿下最终的胜利,靠的就是坚强的意志力,靠的就是对胜利的渴望,靠的就是永不言败的精神!剑锋所指,所向披靡!

 

 

1:化院足球队校足球赛历史数据

2011 2010级)新生杯 亚军

2011 神马杯 亚军

2011 2011级) 新生杯 亚军

2012 绿茵杯 八强

2012 2012级) 新生杯 季军

2013 绿茵杯 第四名

2013年(2013级)新生杯 亚军

2014 绿茵杯 八强

2014 华茵杯 第六名

2015年(2014级) 新生杯 亚军

2015年(2015级)新生杯 八强

2015年(2015级)新生杯(女子组)亚军

2016 绿茵杯 小组未出线

2016 南湖杯 八强

2016年(2016级)新生杯 亚军

2017年(2017级)新生杯 第四名

2018 绿茵杯 冠军

2019年 绿茵杯 亚军

2019年(2019级)新生杯 冠军

 

2:化学学院男子新生杯大名单

教练:朱飞

队长:陈杏锋

参赛队员:朱飞(14号)、马锦添(7号)、孙泽威(10号)、孙清佳(5号)、段云豪(22号)、陈杏锋(12号)、钟冰(21号)、吴亦凡(30号)、李世龙(18号)、贺浩原(11号)、汤博远(8号)、郑润涵(17号)、薛力源(0号)、徐绍童(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