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

 
第十一届化学周开幕式暨第200期博雅大讲堂顺利进行 ——怀化学心 筑青春梦
发布时间:2019-11-19 点击率:

新闻中心消息  记者 王宇航 王平春11月16日晚,华中师范大学第十一届化学周开幕式暨第200期博雅大讲堂于教育管理综合楼一楼报告厅顺利进行。此次活动由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委员会主办,由化学学院团委学生会承办。参与此次活动的嘉宾有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分析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庞代文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蔡红生、本科生院院长万坚、党委研工部部长杨军、校团委书记徐刚、教师教育学院院长何静、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吴建成,及化学学院党政领导和教师代表。开幕式由安晓蕾主持。



在观看了往届化学周的精彩片段后,主持人介绍到场嘉宾及领导,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表示欢迎。紧接着奏唱国歌环节,全体起立,庄严地齐唱国歌。随后,化学学院党委书记邱宝国致辞。他全面介绍了化学周的筹备情况和各系列活动部署,强调“化学周展示了化学学院学子勤思博学的风采,展示了化学学院知行合一、锐意进取的优良传统”的目的和意义,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化学周的相关活动,并以“执着、奋进、求实、创新”的学院精神,为化学事业的发展注入青春的磅礴力量。



蔡红生在致辞中结合自己曾先后参与了六届化学周开幕式的感受,充分回顾并总结了化学周十年以来的发展,对化学周的开展和取得的成果和社会效应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将之凝练为“化学周”精神,表达了对第十一届化学周的美好祝愿,对传承和发扬“化学周”精神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新的期盼,同时他对当代大学生寄予厚望,并希望化学学院学生能够积极提高化学素养,争做新时代的弄潮儿。



庞代文教授、蔡红生副校长和肖文精院长开启了化学周的揭幕仪式。随着三位嘉宾向写有“化学周”三个大字的幕布上喷洒稀的碱性溶液,火红的“化学周”字样逐渐显现在观众面前。该实验利用酚酞遇碱变红的原理,体现了化学的趣味及魅力。鲜艳的红色象征青春的活力与热情,颜色的变化象征青春芳华放飞梦想,完美地契合了本次活动的主题“青春梦,化学心”。观看过程中,同学们热情高涨,鼓掌喝彩。蔡红生副校长为庞代文教授颁发第200期“博雅大讲堂”主讲人聘书,与会嘉宾合影留念后,第十一届化学周开幕式圆满结束,化学周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200期博雅大讲堂正式开始,庞代文教授以“化学成就人生梦想”为主题,生动形象地讲述了化学中所蕴含的人生哲理。他“类聚效应和反类聚效应”为例,强调了培养学生感性认识与理性思维的重要性,同时他谈到化学的学习在培养学生的协调、应变能力以及洞察力等方面都有显著的作用,讲解过程中他结合自身教学的经历和优秀学生的科研事迹,督促学生打好化学学习的扎实基础,鼓励学生勤于思考,培养严密的逻辑思维。




“在我眼里,化学是最有趣的学科,今天庞教授的讲座让我更加深刻地明白学好化学的重要性,以及身为一个化学人应当具备的素质。”2019级学生李睿在活动结束后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