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

 
我院举行2019级本科课程新生研讨课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9-12 点击率:

 

(通讯员  朱霞)93日下午,我院在逸夫化学楼会议室502举行2019级本科课程新生研讨课交流研讨会。本次讨论会主要围绕我院如何更好地教授2019级本科新生研讨课,提升新生研讨课的价值,真正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和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会议由教学委员主任原弘教授主持,本科生院长万坚教授、学院党委书记邱宝国、学院党委副书记徐芬、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德均以及近年来新生研讨课的任课老师,16级辅导员聂敏出席了本次会议。


1


会议伊始,徐芬书记认为:“新生研讨课是上好人才培养的第一课,是帮助学生踏实迈进大学的第一步。”并认为我们应该从学生的反馈和需求出发,实现这门课的真正价值。

随后2016级辅导员聂敏老师,通过调研2016级、2017级、2018级学生对这门课的认识和收获,提供了学生的一些反馈。

然后,近年来新生研讨课的任课教师都分享了自己的授课经验,结合学生的反馈,对新生研讨课的授课目标和定位、课程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方式进行了交流研讨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本科生院院长万坚教授分享了自己的授课方式,如采用小组讨论的方式进行研讨,发动学生自己查找网站资料等,让课程和学生的大学生活规划、职业规划联系起来。他提出“我们必须从新生研讨课的要求出发,让课程更好地服务于学生,服务于师范认证,从而构建院系特色化的新生研讨课。”化学学院肖文精院长认为,新生研讨课应该让学生了解什么是化学?为什么需要学化学?通过解读我院的人才培养方案,让学生了解我们需要培养哪类人才等等。张礼知教授则认为,新生研讨课是大学生入学时非常重要的一门课。这门课应该以学生问题为导向,更有针对性地解决学生困惑,比如要让学生了解高中和大学的区别,自己应该具备哪些能力,哪些课程必须学好等等。只有帮助学生解决困惑,找到目标才能真正因材施教,才能引导他们实现专业和成才的平衡。钟鸿英教授则认为,新生研讨课作为一门课程,必须具备这门课的专业性和学术性,应该从授课内容和管理方式进行改革。原弘教授认为新生研讨课应该推进课堂教学,同时也就新生研讨课的目标、授课对象以及教学重点等方面的完善和提升提出了建议。

会议最后,大家就新生研讨课课程教学内容达成一致,必须涵盖理解和认识何为大学、解读人才培养方案、对化学的理解、对核心课程的理解、学长学姐的分享以及走进社会(了解化学与社会、化学与文明乃至化学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影响)等环节,主讲教师再根据专业特点自主选择部分活动。邱宝国书记表示:“新生研讨课重视思想道德、知识理论教育,注重培养本科生的学术兴趣,并对学生的成长道路有所引导。通过这门课让学生知道大学是什么,应该怎样学?需要学什么?同时培养学生质疑、思考的精神应该贯穿整个教学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