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

 
国家级规划教材《物理化学》第三版修订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06-05 点击率:

(通讯员 李武客,原弘62日,万洪文教授主编的《物理化学》第三版修订工作会议在化学学院召开。副校长夏立新,本科生院副院长谢耀辉,化学学院党委书记邱宝国,化学学院院长肖文精,全国教材委员会委员、陕西师范大学房喻教授,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院范楼珍教授,陕西省教学名师、陕西师范大学陈亚芍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曾和平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李晓宏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高靓辉教授河南师范大学张虎成教授,广西师范大学樊友军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刘静副教授,河北师范大学张雪英副教授,高等教育出版社曹瑛编辑以及华中师范大学部分主讲教师等2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

副校长夏立新首先致辞,华中师范大学始终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本科教育工作,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和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每一门课程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在每一门课程中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在新时代力争打造一批具有中国特色的优秀教材,推动理论体系向教材体系转化、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教学体系向学生的知识体系和价值体系转化。教师、教材、学生是学校专业建设的三大要素。教材是专业教学重要支撑,是人才培养、知识传授的重要载体。教材建设关系到人才的方向和质量,关系国家科技创新能力。一部好的教材,不亚于一项科技发明创造,对青年学生的影响恐怕更为深远。我们鼓励支持专业造诣高、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积极参与教材研究和编写工作。

在致辞中指出,万洪文教授主编的《物理化学》是一部优秀教材,在我国物理化学教学前辈教材建设的基础上创造地发展完善了化学平衡原理的基本规律,形成了完整的教学体系,是一项开拓性的工作,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

最后代表学校欢迎各位专家学者对教材建设提出宝贵意见,为进一步完善《物理化学》教材贡献心力。预祝具有师范特色的《物理化学》第三版早日发行。

全国教材委员会委员、陕西师范大学房喻教授则强调,师范大学的教材一定要目标明确特色鲜明、科学严谨,紧密联系实际,反映现代科技成果。

《物理化学主编万洪文教授表示,一定要在原有基础上撰写一本有师范特色反映物理化学发展前沿的高水平教材,基于物理化学学科的内在特点有机融入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教书育人。

之后,各位专家就物理化学(第三版》教材的修订指导思想、框架结构以及改进部分进行了一天的交流研讨,达成初步意见,正式启动修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