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

 
化学学院“红石榴”读书分享会暨“红石榴”读书角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04-25 点击率:

(通讯员 刘鹏)4月23日,在2019年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华中师范大学“红石榴”民族工作基地读书分享会暨“红石榴”读书角启动仪式在大学生活动中心“聂老师和她的石榴”工作室顺利举行。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本科生院副院长、学工部部长韩君华、化学学院党委书记邱宝国、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徐芬以及“红石榴”民族工作基地指导老师聂敏、肉孜、刘鹏和民族基地学生代表。本次活动由聂敏主持。

首先,聂敏介绍了“红石榴”的发展历程,并邀请大家一起观看“红石榴”出品的视频作品《半条棉被》。

随后,韩君华和邱宝国共同为“红石榴”读书角揭幕,“红石榴”读书分享会正式开启。

 

韩君华分享了她关于读书的几点看法。她指出,爱上阅读就会爱上自己,每个人虽然只有一条人生路,但是通过阅读我们会看到不同的路,通过阅读看到不同的人生,在众多读过的人生中选择自己喜欢的,成长为想成为的自己。读过的书会融化为身体的一部分,也许并不记得曾经读过的章节片段主人公,但是总有一天读过的痕迹会体现在生命里,积淀在思想里。阅读是门槛最低成本最低但收获最多的一件事。她对“红石榴”读书角的工作也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读书活动能够常态化,其次是要有主题的阅读,最后就是要将读书习惯化,将读书作为一种习惯。她寄语大家要通过阅读,打开观察世界的窗户,做有情趣有内涵懂生活的化学人。 

 

接着,每一位“红石榴”基地成员结合自己所读的书依次进行了分享。付爽同学分享了《朗读者》薛其坤教授的故事,每个人都是奋斗的一生,拼搏的一生,我们作为学生就要在青年时代艰苦奋斗,创造辉煌的人生。麦尔比耶木同学分享了《我从新疆来》,书中介绍了100位在内地生活的新疆人的励志故事,并且谈了自己的感悟,越努力的人才会越幸运,越奋斗的人才会越能改变自己的生活。西仁娜依同学分享了《天空的另一半》,该书介绍了世界各地还有许多受苦的女性,我们很幸福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应当感恩生活,对这个时代充满感恩之心。

 

周丽英同学分享了《我的天才女友》,介绍了二战贫民窟的两位女性不同的生活经历,感慨当下的我们只要努力就可以读书以及原生家庭对孩子的影响。张珍同学分享了《岛上书店》这本书,我们每个人都是独特的,所以要去珍惜生命中的每一段精彩人生,这样就可以使我们人生更加精彩。帕提古同学分享了《活着》,她从自身的实习经历出发谈了生存的价值和意义,在这本书中得到启示要学会活出自我,让人生充满精彩。格桑玉珍同学分享了《走遍中国西藏》,带我们走进了不一样的西藏,使我们对西藏更加深入了解。最后艾米热古丽同学分享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在陕西插队的岁月,七年的知青岁月磨练了习近平,坚定了习近平的理想信念。

 

 

“红石榴”读书角制定了借阅登记制度,并设计制作了石榴形象印章,肉孜在每一本借阅图书上都盖上专属徽章,并做好借阅记录。为了鼓励同学阅读,读书角将定期组织交流会。对于阅读达人,将给予奖励和表彰。

 

最后,邱宝国总结发言。他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谈了读书的重要性,强调要积极养成读书的好习惯。读书就是吸取养分,分享读书就是分享养分,也能够给予我们每个人以积极的影响,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书能够给予精神力量,读书能够培养情趣,作为理科的学生,要广泛阅读各种图书,不断提高人文素养。读书不仅可以放松心情,陶冶情操,还有助于学术研究。他最后指出生活中有两样东西不可缺少,读书的习惯和运动的习惯,希望大家要多读书,成为一个有人文情怀的化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