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

 
化学学院2016级卓越班武汉西藏中学教研观摩学习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19-04-18 点击率:

走进武汉西藏中学专业发展在路上

2019年4月17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16级卓越班代表,一行前往了位于武汉东湖风景区内的湖北省唯一、全国首批内地藏族学校,也是全国最大的地方援建藏族学校——武汉西藏中学,观摩了以《名师引领,携手追梦》为主题的万长江名师工作室第27次活动。本次活动主要由初中化学公开课现场展示、专家点评、万长江老师2019年高考备考重点题型最新思考报告、校内民族文化馆参观四大环节组成。

首先进行的是武汉西藏中学代艳红老师《酸碱中和反应》的公开课展示。本节课以翻转课堂和实验探究为两大主要特点,同时亮点频出。代老师将多媒体手段在课前、课中和课后运用的出神入化,同学们人手一个平板,完成课前导学和检测,在课中拍照上传实验现象、语音录入实验结论,在课后整理课堂文件、终端提交课后作业,同学们使用也极为娴熟、小组分工配合十分默契。在课后向学校领导老师进一步了解到,这种信息化手段已经成为学校的常态,我们所担心的学生利用平板上网玩游戏等功能,实际上通过学校购买的专门的软件进行了过滤和限制使用,课上老师学生这样如此流畅的运用多媒体手段其实来源于学生之间长期的配合。

此外,代老师的一节课利用真实而充分的实验探究,不仅将探究落到实处,更是化学科学核心素养体现得恰到好处,在紧张而有序的教学过程中还不失乏味地融入趣味性活动,利用翻翻卡进行知识巩固,整堂课下来让人回味不已。

对于2019年高考备考重点题型最新思考报告,万长江老师首先从STS教育的高考命题思路谈起,从传统文化相结合、学科融合、以及生产生活相联系三个纬度展开,同时也强调了化学学科思维观和化学人文价值观等思想的重要性。后半部分重点讲解了实验题的命题思路,指出实验题将大学滴定等知识下放,无机制备与分离提纯相结合,并且提到了新教材能量部分新增了"体系"这一概念,这些与我们所正在学习的分析化学、无机化学、物理化学等大学课程息息相关,不得不说向正在学习的准化学教师们敲响了警钟,启示我们要不断深入地学习打好扎实的专业基础。

活动最后在参观校民族观和校史馆中顺利落下帷幕,但是化院莘莘学子不断学习不断实践的脚步仍然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