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贺红武:为学生而教,为科学而奋斗,为祖国而奉献
发布时间:2019-01-04 点击率:


【人物名片】

 贺红武,1953年12月生于武汉市。1972-1975年在华中师范大学化学系学习。毕业后曾在华师一附中任化学教师。1978年冬, 正值华中师大农药化学研究所筹建之际, 热爱农药科研的她由华师一附中调到农药化学研究所,从事新农药创制和农药品种的研发。历任讲师(1986年), 副研究员(1991年),教授(1996年), 博士生导师(1998), 并于2007年被定为二级教授。现为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农药与有机化学研究所所长,获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兼任第六和第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植物保护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化工学会农药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北省化学化工学会常务理事及农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全国化工节能(减排)中心第一届专家委员会委员。先后兼任《世界农药》、《农药》、《现代农药》、《农药学学报》、《化学与生物工程》杂志编委等职。

 

【教书更育人,桃李满天下】

1975年,贺红武从华中师范大学化学系毕业后,返回母校华师一附中任化学教师。从她踏上讲台那一刻起,便注定了自己今生与教育事业分不开。作为一名化学老师,她在岗位上兢兢业业,认真备好每一堂课,关注每个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

 1978年,在张景龄先生、刘钊杰先生等老一辈的指导下,贺红武开始步入农药科学的殿堂。在强手如林的科研领域,面对新农药创制研究的种种艰难。贺红武自身条件也并不占优势。论性别,在自然科学研究领域中似乎一直都是男性的强项;论文凭,与华中师范大学众多的博士和硕士相比,当时没有研究生文凭的她,显然处于竞争的劣势。然而,她却有一种与众不同的独特气质,始终不忘初心,怀揣梦想,锐意进取,由一个不懂农药、不懂科研的青年人逐步成长为一名农药学科的教授(1996年)、博士生导师(1999年) 。1989年赴日本九州大学农学部农药化学研究室,师从世界著名的农药化学家江藤先生访问研究一年。

1990年从日本回国后,贺红武招了第一个硕士研究生。此后,贺红武在专研科研的同时,还为学科建设和国家发展输送了大量人才。执教四十余年期间招收2名博后,培养博士18名、硕士77名。正是由于她的用心付出,2018年11月03日化学学院贺红武教授课题组校友返校,共庆建组30周年的活动才得以顺利展开,开创了以课题组为单位的聚会形式的先河,也为以后开展研究生的校友工作起到了良好的模范作用。

 

【科研路上,永不言弃】

新农药创制是我国发展中面临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也是一项面临种种艰难的挑战性工作。自主创制环境友好的新农药不仅事关国家发展,也是我国粮食丰收的重要保证。

1978年,为了满足国家急需农药新品种取代六六六等有机氯类高残留农药, 解决防治我国严重农业害虫的重大需求,著名的教育家和有机磷化学家张景龄先生开始筹备在我校创建农药化学研究所。在此期间, 25岁的贺红武加入了这支以研发中国农药新品种为目标的农药科研团队。从那时开始, 通过自己的研究来创制具有中国知识产权的农药新品种成为了她追求的梦想和努力攀登的科学高峰。

进入农药研究所团队后, 在老一辈的带领下,她首先当好科研助手,以吃苦耐劳的精神,埋首于实验室之中,以十分执着和专注的精神投身于农药研究。1979年参加了张景龄教授主持的新农药甲基异柳磷从小试到中试以及工业开发的全过程,1983年投产,当时在全国13个厂家生产。该品种属我国独立开发的新品种,该成果1984年获湖北省科技成果一等奖,1985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985年,作为第二承担人,与刘钊杰教授共同完成了农药增效剂(增效磷一号)从小试到工业开发,直到投产的全过程,通过日夜奋战,促使该项成果在短短的一年内便通过湖北省科委鉴定并于1986年正式投产,并获得1987年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

日本学成归来后,她带领课题组率先建立了以丙酮酸脱氢酶系(PDHc)为靶标设计新农药的研究体系, 致力于发现和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高效低毒、对生态环境友好的除草剂。通过十多年的潜心研究,贺红武带领课题组的老师和多届研究生,经历了从分子设计、合成、研究、毒性及环境评价、田间应用以及产业化开发的艰辛努力,成功创制并开发了高效、低毒、低残留、环境相容性好的新型除草剂clacyfos (氯酰草膦,其试验代号:HW-02,CAS号:215655-76-8),并于2007年获得了农药三证。该品种为植物丙酮酸脱氢酶系的强抑制剂,能有效防除草坪、麦田、玉米、水稻、果园和茶园的阔叶杂草及莎草科杂草,克服了国外曾报道的丙酮酸脱氢酶抑制剂存在毒性高,、药效差或选择性差的问题,成为世界上首个具有实用性的植物丙酮酸脱氢酶系抑制剂类除草剂。创制除草剂氯酰草膦HW02)的研究与开发”的成果2009年荣获湖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和武汉市科技进步一等奖。贺红武也荣获了建国60周年中国农药工业突出贡献奖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的称号。

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战略性任务,贺红武及其课题组的努力正是为了实现把自己的饭碗端在自己手上这一伟大梦想。

 

 

【心系祖国,做共和国的农药化学人】

贺红武在日本求学期间师从世界著名的农药化学家江藤先生访问研究一年,学习期间,她日以继夜的学习或做试验,利用一切时间了解该研究领域的动态和技能。她对研究的执着和勤奋给日本同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年期满时, 日本导师挽留她延长几年, 在日本完成博士学位。她婉言谢绝导师的挽留,按期回国。之后虽然她又多次赴国外访问研究,每次都按期返回。因她始终不忘初心,希望尽早回国来实现自已的梦想 。

2007年她受邀在日本九州大学农药学科五十周年纪念报告会上演讲, 她在中国获得的除草剂创制研究的成果受到日本导师和同行的高度赞誉,并在日本九州大学农学研究院获得农学博士学位。此后,在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下,贺红武课题组将丙酮酸脱氢酶系抑制剂作为除草剂的相关成果总结成英文专著——《Environmentally Friendly Alkylphosphonate Herbicides》,并于2015年在国内外出版发行。

为了实现自主创制除草剂的梦想,贺红武团队付出了十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功夫不负有心人,clacyfos (氯酰草膦, HW02) 被世界农药手册:Pesticide Manual(第16和17版)收录, 该手册收录了世界范围内的862个农药品种,其中16个为中国创制的农药品种,包括9个杀菌剂,6个杀虫及杀螨剂,1个除草剂。贺红武团队创制的clacyfos (氯酰草膦, HW02) 是目前唯一被收录的中国创制除草剂品种。之后在2018年8月1日世界农药巨头杜邦公司总结公布了世界上最近应用的150种农业化学品,其中二个有机磷除草剂, 就是草铵膦Glufosinate-P (102) 和Clacyfos(氯酰草膦,HW02)被列其中。Clacyfos为第70个化合物。是唯一被收录的中国创制的有机磷除草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