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

 
第十届化学周开幕式暨第192期博雅大讲堂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8-11-26 点击率:

十年辉煌如一日,美好生活始从来

新闻中心消息  记者 张柯昱 付刘铮11月24日晚,第十届化学周开幕式暨第192期博雅大讲堂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副所长马大为研究员、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蔡红生教授、学工部韩君华部长、研工部杨军部长、教师教育学院何静院长、校团委陈娟书记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孙梦霖老师、教育学院团委书记王倩倩老师,以及化学学院师生出席了本次开幕式。

本次开幕式以“从lab到life,‘拾’忆化学之路”为主题,既点明了化学周十周年伟大盛典,表现出化学让生活更美好的理想追求,也体现出一代代化学人不畏艰难、勇敢追求的崇高品质。开幕式由化学学院团委书记安晓蕾主持。

回顾了往届精彩片段后,化学学院院长肖文精教授回顾并总结了化学周的十年发展。他说,化学周的成功举办不仅锻造了“执着、奋进、求实、创新”的学院精神,也是“忠诚博雅,朴实刚毅”华师精神的诠释,更是国家“双一流”建设背景下深化“三全育人”改革的具体实践。学院将进一步发扬和传承“文明和谐、求真务实、创新发展、追求卓越”的文化,顺应时代发展和国家需求,勇于创新、敢于实践,用丰沛的知识,严密科学的思维来创建美好生活。

蔡红生在致辞中对马大为研究员的到来表示欢迎与感谢,同时对第十届化学周开幕表示祝贺。他强调,要抓住机遇、超前布局,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目光,进一步加强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蔡红生还对新时代的大学生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殷切希望,鼓励大家要珍惜锦时、砥砺前行,勤奋努力、刻苦钻研,成为素质全面综合型创新性的一流人才。

 马大为研究员、蔡红生副校长和肖文精院长共同开启化学周的揭幕仪式。随着两位嘉宾将两种电解质溶液倒入,象征化学周十周年的“10”字红灯逐渐变亮,大烧杯中的溶液也形成了红黄交接美妙颜色。观众们都被这一神奇的实验所吸引,并为新一届化学周的开幕鼓掌喝彩。蔡红生副校长宣布第十届化学周开幕之后,在生日歌的温馨气氛下,由化学学院历任和现任党政领导代表共同吹灭化学周十岁生日蜡烛、切开蛋糕,分享喜悦。随后蔡红生副校长为马大为研究员颁发了我校第192期“博雅大讲堂”主讲人聘书。至此,“化学周”系列活动正式开启。

 开幕式结束后,马大为研究员做客第192期博雅大讲堂,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发展高效方法,提高合成价值》专题讲座。马大为研究员结合了自己的工作经历和思考以及具体事例,向同学们深刻透彻地讲述了现代化学研究所需要考虑的问题。告诫同学们:“在应对21世纪人类共同面临的粮食、能源、环境等诸多挑战中,化学肩负重任,并在现代社会可持续发展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未来大有可为。所以同学们要严肃对待化学,努力学习刻苦研究,将来在社会一定可以有一席之地。

“化学具有独特的魅力,作为新时代的化学人,我们任重而道远,听了马大为研究员的讲座,获益匪浅,让现在迷茫的我对于化学科研有了新的定位,找准了自己未来的方向,为今后自己科研梦的实现打下了坚实基础。”2018级张倩同学激动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