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

 
中科院院士唐本忠教授作客华大论坛
发布时间:2018-11-02 点击率:


 

研会宣传部讯(通讯员 何雪冰)103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学唐本忠教授受化学学院刘盛华教授邀请来访我校,做客第一百七十三期“华大论坛”,并在理科实验楼八楼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Clusteroluminescence: A New Frontier in AIE Research的学术报告,带大家走进了AIE(Aggregation Induced Emission)的奇妙世界。 

 

 

 

报告开始前,化学学院吴安心教授以“有梧桐而来凤——华师之荣”为题,隆重介绍唐院士,并代表全体师生热烈欢迎唐院士的到来。唐院士平易近人,幽默风趣,从几个有趣的实例入手,以简单明了的语言,配以清晰生动的图片深入浅出地为全体师生讲解了“簇发光”的相关知识,并且从科学机理的角度详细解释了AIE(Aggregation Induced Emission)的现象及原因,将一个个深奥的科研前沿理论转化为易懂的科学知识,令在座的师生耳目一新,受益匪浅。

 

 

 

现场气氛热烈、融洽,师生们纷纷提问,对于大家的问题,唐院士都一一耐心解答,自始至终都是笑容可掬,尽显大师风范。最后,唐院士勉励在座的研究生们要踏实肯干、不畏艰险,勇攀学术高峰。

 

 

 

唐本忠院士迄今已发表学术论文1000多篇,总引约67,000次,h因子为126。先后获得多项荣誉及奖励,于2002年获得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授予的“杰出青年学者”,200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Croucher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奖、中国化学会王葆仁奖和Elsevier杂志社冯新德奖,2012Science China Chemistry杰出贡献奖、美国化学学会高分子材料部:科学与工程分会Macro2012讲座奖,2014年获伊朗国家科技部科学技术研究组织颁发的Khwarizmi国际奖,2014-2017年连续当选全球材料和化学领域“高被引科学家”。201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