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

 
自定义你的大学生活——化学学院2018级新生心理讲座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8-10-30 点击率:


 

新闻中心消息  通讯员 10月27日下午,以 “自定义你的大学生活”为题的新生心理讲座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委员会主办,化学学院学生会外联部承办,通过解读新生可能会遇到的心理困惑,使生更好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徐芬、2018级辅导员梁晋华。主讲人为华中师范大学心理中心王巍欣老师。主持人为化学学院学生会外联部部长赵盈

主持人赵盈介绍了心理讲座的意义,并介绍主讲人和嘉宾后,宣布讲座正式开始王老师从四方面为在场听众们分析了大学生活可能遇到的不适应的地方,并一一解惑。

 

 

 

第一方面是心理落差也许进入的大学和想象中不一样,或者比想象的好,或者因为宿舍、网络、课程,感觉到失落。对此,王巍欣老师,争取去改变可以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

第二方面是生活适应。到一个全新的地方生活,自然最重要的就是生活适应,可能食堂的饭菜不合胃口,武汉的天气变化无常,需要在场听众努力去适应。同时,要学会独立自理、理财理闲。

第三方面是十分重要的学习适应。面对跟高中全然不同的生活方式,大学课堂节奏快,课程多,听众们应该如何处理对此王老师便讲述了自己大学的学习经验课堂认真听讲,能记多少记多少,跟着老师的思路走。

最后一方面就是人际关系的适应。进入大学之后需要将与人之间的关系由被动变为主动,并且,要从儿童式交往进入成人式交往,这需要听众学会接纳,学会拒绝,接纳多元的价值观,并且建立良好的人际边界。

 

 

 

于此讲座接近尾声,主持人对活动进行总结,并希望在场的听众能够快速适应大学生活。如同王巍欣老师所讲,能够自定义自己的大学生活,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做对的事情,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此次活动结束后,2018级新生刘敏说道:“对于此次讲座,我获益匪浅,大学就是一次新的旅程,所以心理要做好充足的准备,感谢王巍欣老师让我们对一些心理问题有了新的转变,让我们更加的积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