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

 
【“华外杯”冠军之路】 —— 记我院夺得2018年“华外杯”乒乓球比赛桂冠
发布时间:2018-05-21 点击率:

新闻中心消息 记者 周钧岍1920日,由华中师范大学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的“华外杯”乒乓球比赛在华师乒羽中心一楼顺利举行。我院以小组第一的成绩挺进八强,又奋力一搏,夺得乒乓球团体比赛冠军,创造我院乒乓球队历史上最辉煌的战绩!


此次比赛中19个参赛院系分成4组,先进行组内循环赛,每组有两个出线名额。各院系之间的每场比赛均以男单、女单、混双、女双和男双的顺序进行,采用国际最新规则(五局三胜,每局11分制)。我院所在的B组还有教育学院、外国语学院、信息与技术学院和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实力均很强的学院代表队,堪称“死亡小组”。



赛前,队员们进行了紧张的训练,并且理智分析各院系队员的特点,讨论出战名单,为小组赛做好准备。19日的比赛中,在3:13:0分别拿下物院和信管的情况下,我院遇到了实力强劲的外国语学院。第一局男单,我院派出秦灿,对战外院“第一男单”朴想一。作为化院春季运动会之乒乓球赛专业组的第一名,朴想一是拥有专业实力的强劲对手。秦灿以沉着冷静的姿态上场,主要使用旋转球,反手削球,克制对方的进攻,并辅以正手进攻将正手位的球攻下,以3:1打败朴想一,为化院拿下至关重要的一分。全场掌声雷动,队员们为秦灿的出色表现欢呼雀跃。最终我院以大比分3:1战胜外院。随后我院又赢得了与教院的对决,冲破重重险阻,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线,挺进八强。



20日上午,我院先以3:2战胜历史文化学院,成功挺进四强。之后我院鏖战生科可谓是惊心动魄。起初我院男单和女单均不敌对手,以0:2落后,参加混双的黄增明与刘瑶顶着巨大的压力上场,顶住对方的猛烈进攻,一攻一守,配合默契,强劲的弧圈球结合巧妙的发球得分,最终力挽狂澜,以3:2拿下混双,使我院有了再次进击的机会。队员们激动得热泪盈眶,互相拥抱,庆祝这个死里逃生的时刻。再上场的女双李晓月和周钧岍、男双江文涌和杜开锐各拼下一分,我院以大比分3:2逆袭拿下冠亚军之争的名额。这份胜利的来之不易和鼓舞人心或许只有身处其中之人才能体会到。


因为天气原因原定于下午的决赛提前,在调整休息后,我院与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开启了冠亚军之战。第一局男单,我院秦灿以其扎实的旋转球技术力克对方,率先拿下一分。随后我院曹芬稳住心态,在与对手院系中校队成员的对决中,发挥出了自己的全部实力,虽未能赢得比赛,但整个过程亦是精彩,两院大比分为1:1。接下来的混双,我院派出黄增明和周钧岍,起先我院顺利拿下第一局,第二局对方调整状态,我院因未接住对方发球而失分连连,第二局数院拿下。调整心态和战术后,两人积极跑位,发球以短的侧下旋球为主,攻守兼顾,凭着发球、攻球、防守将比分打到了2:2,陷入白热化阶段。最后一局,双方都孤注一掷,奋力拼搏,比分一直胶着,最终两人稳住心态、有惊无险地拿下混双,为此次对阵添上一份保险。随后上场的刘瑶和张雅雯凭借着长久以来的默契配合顺利拿下女双,我院以3:1战胜数统,夺得2018年“华外杯”乒乓球比赛团体冠军。



“台上一分钟,台下一年功。”此次化院乒乓球队的夺冠离不开每一个队员日积月累的训练,每周五周六相约乒乓球馆的常规训练扎实了基本功,比赛时心态的及时调整也让队员们将自己的能力发挥到极致。同时被奉为“军师”的秦灿在赛前的人员部署方面做出了杰出贡献,他和黄增明在比赛中给队员们的指导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还有每一场的呐喊鼓掌助威,队员之间的相互鼓励,也是场上运动员们挺住拼搏的不竭动力。


赛后,即将毕业的大四刘瑶学姐分享了她的心声:“从一开始抽签抽到死亡组,我其实觉得这次比赛不那么好打,但是幸运的是我们的队员都是实力强劲的选手,一路走过来,从小组第一出线到四强到决赛到冠军!感谢你们每一个人,因为你们,我们每一场都稳扎稳打!乒乓球靠的是个人实力和团队协作,很高兴我们队伍是一个友爱的大家庭。从我进入大学以来,乒乓球队给了我很多的温暖,我们两次比赛每次都在创造历史成绩(2016年“华外杯”我院取得了团体第四名的成绩),化院乒乓球队真的了不起,真的很爱你们!”



乒乓球团体赛不是孤胆英雄的跳板,而是每个成员团结合作的战场。化院乒乓球队正是凭借了超强的凝聚力和不服输的拼搏力一路过关斩将,夺得桂冠,充分彰显了化院人“铜锌向前”的精神风貌。我们有理由相信并且期待化院乒乓球队更为精彩辉煌的未来!


12018年“华外杯”乒乓球比赛化学学院参赛名单

男生:黄增明(2014级)  江文涌(2014级)  杜开锐(2015级)

秦 灿(2016级)   黎芝林(2017级)

女生:刘 瑶(2014级)   张雅雯(2015级)  李晓月(2015级)

曹 芬(2016级)   高 迪(2016级) 周钧岍(2017级)


2:化学学院乒乓球队队员名单

队长:杜开锐(2015级)

队员:黄增明(2014级) 江文涌(2014级)  刘 瑶(2014级)

张雅雯(2015级) 李晓月(2015级)  秦 灿(2016级)

曹 芬(2016级)  高 迪(2016级)   张 桓(2016级)

      朱 睿(2016级)  黎芝林(2017级)  周钧岍(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