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

 
诺贝尔奖得主Sauvage教授来访做报告——从拓扑化学到分子机器
发布时间:2018-04-18 点击率:

(通讯员:柳子明、周真真、杨文婷)417日上午,法国科学院院士、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让·皮诶尔·索维奇(Jean-Pierre Sauvage)教授来访我校,做客第一百五十八期“华大论坛”,为师生们做了题为“从拓扑化学到分子机器”的学术报告,带大家了解化学拓扑学的历史,领略分子机器的魅力,用过渡态金属模版法实现从化学拓扑结构到分子机器的转变。本次讲座由化学学院院长肖文精教授主持。

在一个多小时的讲座中,Sauvage教授首先介绍了他成就背后的一些研究项目及其中的关键人物随后分享了他和团队发现的各种重要的化学反应并对化学拓扑学这个领域做了一个系统的介绍,例如三叶形扭结等。进而Sauvage教授以生物体内的分子机器为例,提出了人工合成分子机器的概念以及分子机器的重要性,还介绍了其研究团队由光分解水向机械立体化学研究领域的转变历程。早在1983Sauvage教授通过将两个环形分子连接成索烃,创造性地提出了简单高效合成机械互锁分子的方法,成功合成了第一例分子机器,大大推动了分子机器研究领域的发展。之后Sauvage教授向大家阐述了轮烷、分子马达的研究,一步步实现分子运动的可控性,同时还展望了分子机器在电子储存器、模拟生物马达等研究领域的潜在应用。

讲座接近尾声时,Sauvage教授向化院各位师生展示了一些他获得诺奖的美丽花絮,以此来激励在场师生以追求创新为人生目标。报告最后,Sauvage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互动,在场的师生积极参与踊跃地提出自己的疑问与思考,Sauvage教授也一一解答了同学和老师们的疑惑。

-皮诶尔索维奇是著名的化学科学家,法兰西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名誉教授,法国国家科研中心名誉研究主任,美国西北大学杰出访问教授,瑞士苏黎世大学访问教授。主要从事机械立体化学研究,是超分子拓扑化学物研究的开拓者。他开发了分子识别与组装过程中模板合成机械互锁型分子(如轮烷和索烃)的方法,大力推动了该领域的发展。1983年他成功地将两个环形分子连接起来,形成一根链,并命名其为索烃。通常情况下,分子之间通过强共价键这种原子之间共享电子的方式相结合,但在链状分子中,则是通过自由力结合。一部机器要能执行任务,它的各个组成部分之间必须具有相对运动的能力。这两个相互扣合的环形分子符合这个要求。2016年,他与美国科学家J. Fraser Stoddart、荷兰科学家Bernard L. Feringa分子机器的设计与合成方面的突出成就与贡献获诺贝尔化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