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

 
我院肖文精团队研究成果获2017年度湖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8-04-04 点击率:

4月2日,2017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东湖宾馆举行。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蒋超良,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我院肖文精教授团队研究成果“氮杂环合成中的串联反应研究”获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作为一类十分重要的有机化合物,氮杂环凭借种类繁多、结构多样以及独特的化学物理性质,在诸多领域用途广泛。如何通过发展简单、安全、环境友好的合成转化来实现氮杂环的精准合成,已经成为合成化学中一个重要的研究领域。

肖文精及其团队的研究围绕氮杂环合成领域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在可见光诱导的串联反应和基于S-Ylide试剂的串联反应等方面开展了系统、深入地研究,取得了一些创新性研究成果并形成了团队的研究特色。

该项研究在Acc. Chem. Res.和Angew. Chem. Int. Ed.上发表的8篇代表性论文,他引共1450次,单篇最高他引662次。其中5篇代表性论文被选为ESI高被引论文,并得到美国、日本、中国多位国际著名化学家的正面评述和引用。此项研究成果对合成化学、药物化学,特别是功能氮杂环化合物的绿色、精准合成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其中,发展出的新催化策略、新反应和新概念以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两类新型光反应器,被国内外40多个研究组应用。此外,该项研究还培养了一批有机合成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包括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获得者1人、德国亚历山大—洪堡学者5人。

原新闻链接:http://www.ccnu.com.cn/info/1003/2675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