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

 
我院李海兵教授国际合作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18-03-12 点击率:

近日,我院李海兵教授和美国科学院院士、犹他大学Peter Stang教授合作在手性识别和组装研究上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化学顶级期刊《美国化学会志》(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JACS2018, 140,3257-3263,https://pubs.acs.org/doi/pdf/10.1021/jacs.7b10769)上。该篇论文的第一作者是我院研究生孙跃,他从2017年开始在美国Peter Stang教授组从事手性组装的合作研究。论文的第一署名单位为华中师范大学,这是我校国际化的一个重要成果。

众所周知,自组装是构筑生命体系的基础模式。手性是生命体系的独特特征,例如L-氨基酸、D-糖组装构筑生命大分子DNA和蛋白质等。在生命体系组装过程中,通过弱的手性作用调控组装过程,获得高级手性组装结构体是极具挑战性但非常必要的课题。

针对这一挑战,李海兵教授等提出通过正交组装的新策略:即在组装结构体中同时引入配位作用和手性作用两种弱相互作用同时调控组装过程。配位作用提供了高度的方向性和准确的定位,通过金属受体和有机供体的融合形成金属菱形环。在金属环预组织结构基础上,成功实现手性作用传递和放大,并进一步在甲醇中获得更高级的D-纳米球结构和一维有序的L-纳米纤维。本研究提供了一种新颖的手性材料制备方法,并为其传感和分离应用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