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

 
陈加荣、陆良秋和肖文精教授团队在可见光驱动的氮自由基化学方面取得重要研究
发布时间:2018-01-17 点击率:

转华大在线:http://www.ccnu.com.cn/info/1062/26280.htm

近日,我校化学学院陈加荣、陆良秋和肖文精教授团队在可见光驱动的氮自由基化学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化学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德国应用化学》上(Angew. Chem. Int. Ed.2018,57, 738-743.)。

该工作不仅为惰性碳-碳键的断裂提供了一个新的、温和的方法,也为进一步拓展氮自由基在有机合成中的应用、发展新反应提供了一个新的方向。该论文第一作者为化学学院博士研究生余晓叶,硕士研究生王芃梓、杨梦楠、梁东参与了部分工作,陈加荣和肖文精教授为通讯作者,华中师范大学为唯一通讯作者单位。

近年来,氮自由基作为一类非常重要的活泼中间体,被广泛用于“C-N键形成反应”,在合成含氮化合物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已经成为有机合成化学中一个重要的研究领域。但是,在这个研究领域中化学家们仍然面临着一些挑战性的问题。例如,仍然缺少能够在温和条件下、简便产生氮自由基的方法,以及氮自由基反应的选择性调控等。最近十年来,随着可见光驱动的光氧化还原催化的迅速发展,可见光驱动的氮自由基的可控产生及反应选择性调控已不再是梦想。氮自由基也逐渐被广泛应用于惰性碳-氢键选择性活化,但是,把这类试剂应用于惰性碳-碳键的断裂并发展广谱的自由基串联反应仍鲜有报道。

针对这一挑战,基于长期在可见光驱动的氮自由基化学领域的研究兴趣,该研究团队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以简单的肟酯为氮自由基前体,利用在可见光照条件下产生的亚胺氮自由基来驱动碳-碳单键的断裂开环,发展了碳自由基的加成反应,为一系列长链的氰基化合物的合成提供了一个高效、简便的方法。该工作也为进一步拓展氮自由基在有机合成中的应用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重点项目、111引智计划、国家优秀青年基金和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等资助。该工作也得到了科研资讯媒体的关注报道(详见https://www.chembeango.com/news/art?id=12636)。

文章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wol1/doi/10.1002/anie.201710618/abstr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