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

 
第九届“化学周”开幕式暨第181期博雅大讲堂王梅祥教授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11-20 点击率:


新闻中心消息  记者 毛莉 周钧岍11月19日晚,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第九届化学周开幕式暨第181期博雅大讲堂王梅祥教授讲座在华中师范大学管理教育综合楼一楼报告厅顺利举行。全国政协常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化学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化学系博士生导师王梅祥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蔡红生教授学工部、教务处、研究生院、校团委以及化学学院相关负责人、老师出席了本次开幕式。本次活动由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徐芬主持。

 

开幕式在往届“化学周”回顾短片中拉开了序幕。蔡红生副校长致辞,对王梅祥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与感谢,在肯定化学周活动在全校举办的重大意义的同时,蔡校长指出:随着学校办学思想大讨论的深入开展,同学们既要专攻博览,又要关心国家、关心人民、关心世界,培养家国情怀,学会担当社会责任。进而对同学们提出期望:“培养学科兴趣,增强学科责任意识,成为素质全面综合型创新性的一流人才”。

接着,王梅祥教授、蔡红生副校长和肖文精院长一起开启化学周的揭幕仪式,通过化学溶液间的反应化学周三字逐渐绽放绚丽的色彩,暗合“化中求梦,学亦芳菲”的主题思想。随后校长为王梅教授颁发了我校第181期博雅大讲堂主讲人聘书至此化学周开幕式顺利落下帷幕化学周系列活动正式开启。

 

 

开幕式结束后,王梅祥教授做客181期博雅大讲堂,为我们带来了题为《可持续发展社会的化学》的主题讲座。王梅教授结合可持续发展实现过程中的10个挑战,引导同学们要善于转化思维,培养“机遇并存,要视危机为机会”的思想意识。同时,他以具体的化学反应为例,阐明当代化学的发展方向并和现场同学们深入交流了学习化学的意义,学习化学的思维方法。王梅教授结合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理念, 向所有同学提出 “全面系统和不断创新的化学、可持续发展社会以及美好生活奋斗”的目标。答疑环节,王梅祥教授总结自身多年来的教学和研究经验,劝诫在场同学们:“要具备扎实的基础知识、宽阔的视野、创新的意识和坚忍不拔的批评意识”。他表明,“基础知识每个大学生必须在本科阶段牢牢掌握,视野的宽阔可以通过讲座的形式积累获得,后两者则更需要自我意识的培养。

“化学周”为载体,在全校深入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环境下,以一流学科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引领全院师生探索和深化综合改革,通过普及化学、传播化学,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提升学生的学科责任、社会责任的担当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