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

 
李海兵课题组在仿生离子通道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17-05-11 点击率:
 转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化轩)http://www.ccnu.com.cn/xin/zonghe/2017/0511/17573.html
近日,我校化学学院李海兵教授研究团队在仿生离子通道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化学国际权威学术期刊Angew. Chem. Int. Ed. 2017, 56, 5296上。这是该研究团队在仿生离子通道领域发表的第五篇影响因子大于10的研究论文。
  温敏离子通道是一类分布在中枢神经系统中的离子通道,也是很多疾病的靶标受体。然而,生理通道是如何利用温度刺激来调控细胞膜内外的离子平衡,进而表达温度生理信息和功能?科学界尚无答案。构建温敏人工离子通道模拟生理离子通道,是理解这一生理过程内在机制的关键,极具必要性和挑战性。
  针对这一挑战,李海兵教授课题组在前期仿生离子通道工作(J. Am. Chem. Soc., 2011, 133,7644; Adv. Mater., 2014, 26, 455;Chem. Sci., 2015, 6, 5859和Chem. Sci., 2016, 7, 3227)的基础上,提出将温敏的柱芳烃主客体系引入纳米通道的设计新策略,成功构建了温敏的仿生离子通道。通过将柱芳烃主客体系的温度响应转化为通道的门控,实现了温度调控的离子传输模拟,加深对生理通道温敏机制的理解。该研究为模拟生物体系中复杂的离子传输过程提供了一个较好的研究平台,在化学生物学和生物医学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该研究工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572076,21372092)的连续资助以及111创新引智计划(B17019)等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