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

 
“携手压力,轻松前行——压力管理与应对”心理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7-03-21 点击率:

(通信员:刘桂英)2017321日下午14:30,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在化学楼五楼报告厅开展了关于“携手压力,轻松前行”的心理健康专题讲座。此次活动由院研究生会主办,聘请了近10年来一直致力于心理健康课程教学与科普知识宣传并对个人和团体提供心理咨询服务的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咨询师、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段文婷老师为主讲人。

首先,段文婷以“你典型的一天”为开篇并设计有趣的心理小测验让同学们结合自己的情况进行了压力自评测试,并从专业的视角对同学们的压力因素从急性压力源与慢性压力源两个方面进行剖析,分析了不同现实压力情景下的不同身心反应情况以及可能产生的行为影响。压力不能绝对说是不好的,压力如同一把双刃剑,适度的压力具有积极作用,催人上进,过度的压力则可能会产生巨大的破坏性。然后,段老师给我们分析了“什么样的人容易压力大,有了压力又应该怎么办?”等问题,让同学们明白了悲观主义者、完美主义者所具有的局限性,生活中的我们应该懂得知足常乐,凡事过则不及,既然我们改变不了世界就改变自己看世界的心态吧,对人对事采取谦和包容的态度,找准自己的方向,积极活跃的行动也将会产生积极活跃的回应。最后,段文婷老师给同学们介绍了一些调节压力的方法。生命在于运动,健康的身心状态寓于健康的体魄,加强锻炼,注意劳逸结合,生活才会更在状态、更有活力,我们的工作效率才会更高;另外,要注意多于人沟通交流,人是群居性动物,隔离封闭自我就等于在慢性自杀,与人交流,在别人的肯定与鉴定中,生活才会更精彩,工作才会更轻松,思维才会更活跃,我们才会活得更幸福。

整个讲座持续2个多小时,段文婷老师以真诚的同理心从“为什么谈压力?你有多大压力?你有哪些压力?什么样的人压力大?怎样应对压力?如何常保轻松健康?”六个方面给同学进行了生活的启迪与生命的诠释。整个讲座对同学们启发极大,颇具有实用价值,在场师生都一字一句记下段文婷老师老师寄予的箴言:心情,是一种感情状态,拥有了好心情,也就拥有了自信,继而拥有了年轻和健康,就拥有了对未来生活的向往,充满期待,让我们拥有一份好心情吧,因为生活着就是幸运和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