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

 
第二届四院联合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决赛举行
发布时间:2016-12-05 点击率:

 

(通讯员:李娜、郭炳煌、刘桂英)12218:00时,第二届四院联合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决赛在化学楼五楼报告厅顺利举行。大赛特邀华中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考试研究院院长王后雄教授担任评审委员会主席,化学学院张文华、王世存老师,生命科学学院罗红艺、朱家华老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王琴老师,数学与统计学院李东老师担任比赛评委。化学学院副院长刘盛华教授,研究生辅导员刘祖明老师出席。

刘盛华教授代表主办单位致词,他说,教师教育是我校的特色,培养合格的教师是我们的重要任务之一,教学技能是从事教师这一职业的主要能力,举办教学技能大赛对课程论、学科与教学专业的研究生大有裨益,其它学术型专业的研究生大多在毕业后也选择教师行业,这样的比赛对他们也有很大帮助,为他们提供了学习、训练和展示的机会。四院联合,不同学科之间同台竞技,相互碰撞,搭建了一个兄弟院系之间交流和沟通的平台,相互取长补短,既加强了交流,又增进了友谊。最后他预祝各位决赛选手取得优异成绩,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来自生物、化学、物理、数学四个学科的12名参赛选手参加了角逐,除了提交教学设计外,每位选手进行了8分钟的模拟授课教学,2分钟评委老师们的提问。选手们使出浑身解数,支架式教学、情景教学、实验探究等授课方式层出不穷,神秘有趣的实验,精彩的讲解,评委老师画龙点睛的提问和点评,给老师和同学们呈现了一场学科知识盛宴。生物学科带领大家进入了微观的生物世界,看细胞的分化、基因的表达。化学学科邀请大家来到的奇妙的化学世界,一个“吹气生火”的化学实验,引起大家的阵阵惊叹。物理学科则呈现了“力”与“气”的较量。数学学科以其严谨的思维给大家展现“数”的神奇与魅力。每一位选手,评委老师们都进行了提问及点评,肯定了选手们的支架式教学、情景教学、实验探究等授课方式。

王后雄教授对各位选手进行了综合点评。他称赞了每位选手的精彩授课,教学设计有特色、课件制作堪称完美、语言组织能力突出、课堂互动活跃、处变不惊、学科思维严谨。同时王后雄教授也给出了一些具体建议,他认为8分钟的模拟授课,导课时间不能过长、内容要重点突出、课堂互动及课堂气氛要把控得当,不能过于注重课堂氛围而失了教学知识点。作为研究生,他也鼓励大家要敢于挑战不好讲的课程内容,不断磨练教学技能,取得更好成绩,祝教学技能大赛也越办越好。

经过3个多小时紧张而激烈地角逐,一等奖被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凌国亮和生命科学学院汪梦旭斩获。化学学院姚娟娟、王梓洁、杨晓敏和生命科学学院王钰婕荣获二等奖。生命科学学院的许艺珊,数学与统计学院的胡景岚、王晓宇、李艳和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赵翌梅、何伟获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