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

 
肖文精、陆良秋等在廉价金属催化杂环合成领域再次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16-11-29 点击率:

(通讯员 安晓蕾)近日,我院肖文精、陆良秋教授研究团队在廉价金属催化的可控串联反应研究方面取得重大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化学领域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德国应用化学》(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2016, 55, 12422-12426)上,详见(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1605900/full)。

  相对于一般的化学转化,串联反应由于其显著的步骤经济性及高的合成效率,受到了学术界和工业界的高度关注。从简单的起始原料出发,利用廉价易得的过渡金属作为催化剂,仅仅通过反应条件的变化就能够高选择性地合成不同类型的产物,无疑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应用前景!

  在上述研究思路的指导下,肖文精、陆良秋教授所在的研究团队设计并合成了一类新型的炔基碳酸酯试剂,成功应用于吲哚类化合物的多样性合成。通过高效、可控的串联反应,以简单的胺类化合物为原料,可以实现两种吲哚类杂环化合物的选择性合成。尤其重要的是,该方法还可以用于吲哚类天然产物的全合成,以及多种处方药分子的选择性修饰。

  该项研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232003,21472057,21572074)、全国优秀博士论文作者专项基金(201422)和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2015CFA033)等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