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

 
第八届“化学周”开幕式暨第171期博雅大讲堂唐勇院士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6-11-07 点击率:

 

新闻中心消息  记者 李涛 孙琳悦 符依菡11月6日晚,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第八届化学周开幕式暨第171期博雅大讲堂唐勇院士讲座在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顺利举行。参与本次活动的嘉宾有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有机研究所副所长唐勇研究员、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蔡红生教授。校团委、研工部、学工部、教务处、教师教育学院以及化学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本次开幕式。本次活动由化学学院肖文精院长主持。

开幕式在往届“化学周”回顾短片中拉开了序幕。副校长蔡红生教授致辞,对唐勇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与感谢,并肯定了往届“化学周”的活动成果,同时预祝本届“化学周”取得圆满成功。

接着,唐勇院士、蔡红生副校长与肖文精院长与我们一同见证了第八届“化学周”揭幕的时刻,通过化学实验显现出的火红的“化”、金黄的“学”、蓝色的“周”,分别寓意化学的热情、智慧、严谨。“与化学相遇,注定见识学海万顷波澜,而梦想将助我们生出双翼,化茧成蝶”,肖文精院长道出了本届“化学周”的主题。随后,蔡红生副校长为唐勇院士颁发“博雅大讲堂”主讲人聘书。

开幕式结束后,唐勇院士做客第171期博雅大讲堂,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题为《化学改变了我们的生活》的讲座。唐勇院士结合自己的学习和科研经历,和现场同学们深入交流了上大学的意义。唐勇院士以同学们所熟知的化学方程式作为喻体,阐述了教育与大学的关系,并希望同学们:“能够把很多的东西先拿过来,像做化学实验一样,混合在一起让它们发生反应,最后捞出产物,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内化成自己独立的思想。” 同时,他还指出:“大学是教育的重要阶段,希望同学们把复杂的东西简单做,形成独立的思想;把简单的事情坚持做,不要总找客观原因,要有信心;把坚持的事情用心做,做事情要找对方法,对症下药。”

最后,唐勇院士通过分享自己身边的例子,劝诫在场同学:要正确认识化学,不要惧怕,不要对它有偏见。亲切的语言、富含化学韵味的形象比喻引发现场笑声、掌声连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