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

 
化学学院本科2013级非师范生就业经验交流分享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6-10-24 点击率:

新闻中心消息  通讯员 刘运航10月21日中午,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徐芬在化学楼201教室与2013级非师范专业本科生开展了就业经验交流分享会。徐书记在交流过程中,以提问的方式,让同学们思考自己的现状、五年后想过的生活、实施计划以及计划的可行性。书记还就自己的求学、就业经历为大家分析了就业过程中可能带来的困难以及怎样去克服这些困难。

   分享会一开始,徐书记为了让大家一扫中午的困意,特意带着同学们做“手指操”,做了两遍之后,同学们都打起了精神开始聚精会神听书记带来的经验指导。书记首先让大家写下自己的现状和情绪,然后写下五年后希望达到的状态和职业理想。大部分同学都在2分钟之内写下了这三项内容。然后,书记让大家分析为什么在五年后有这样的想法,这样的想法为什么对自己很重要。接下来,徐书记告诉同学们,光有想法还不行,针对这些可以具体做什么计划。于是,大家开始制定初步的计划并把计划分为可掌控的和不可掌控的两类。同时,书记建议大家将未做的计划列出来,并写下可能带来的干扰,进一步分析如何获得内外资源解决这些困难以及怎样处理好这些干扰。通过这一系列追问,帮助大家直面需要思考并解决的问题。

   在分析完以上问题后,书记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据了解,徐芬书记从小的梦想就是当一名教师,因为她坦承自己喜欢和学生呆在一起。在本科进入华师学习后,虽然因为各种原因成为了一名非师范生,但是在毕业之后她依然希望当一名教师。在本科毕业和硕士求职生涯中,因为性别等多方面原因,她没有能够找到心目中十分理想的工作。于是她选择了留在华师继续深造,并成为了一名生命科学学院和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联合培养的博士。博士毕业后,徐书记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她发现自己还是喜欢和学生在一起,于是她顶住了各方面的压力,成为了华师第一名博士毕业的辅导员。谈到学历,徐书记认为在当下社会背景中学历对于求职还是比较重要的,虽然高学历不决定人生的方向,但是给了我们自由选择的权力。她总结到人需要有理想规划,虽然计划经常赶不上变化,但只要尽心努力面对每一个现阶段,一路自会有花开。

   在交流会最后,徐书记送给了同学们三句话:不要担心未来发生的事,积极面对现在可以把握的一切;如果没有理由哭,就对自己保持微笑;年轻没有失败,一切体验都是财富。13级吴雄同学表示,在与徐书记交流之后,能够进一步坚定自己原本的目标并对自己有更好的认识,同时他也会继续在科研的道路上拼搏,不怕失败,他也相信只要努力,成功终会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