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

 
我院领导赴新洲一中、新洲二中看望实习生
发布时间:2016-10-24 点击率:

通讯员 王亚丹  任天予 2016年10月20日,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副院长万坚教授、教学论专业教师王世存副教授和教学秘书郭能老师看望了新洲一中(阳逻校区)和新洲二中实习小组的实习生们,新洲一中和二中领导对他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热情接待。

当日上午,万院长一行到达新洲二中后,首先代表华师化学学院对新洲二中表示感谢,随后双方就师范生的实习工作情况进行了交流。新洲二中李承鹏校长表示很关注实习生在校期间的动态,并对实习生的教学能力予以了肯定,同时希望实习生在实习期间可以更加大胆一点,学习到更多教学以及班级管理方面的知识与技能。此外,李校长和万院长还就教师成长分享了相关的经验教训,并对实习生们给予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希望实习生在今后的就业从业中都能够有更加优异的表现,以及争取到更好的平台展现自己。座谈会最后,万院长一行询问了实习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并希望实习生不仅要注重教学技能的提高,也要注重素质教育的培养以及管理能力的提升。郭老师也提出做人做事不能有惰性,要积极进取,全面提升自己的能力,为今后的教师生涯奠定基础。

随后,万院长一行来到新洲一中(阳逻校区)看望实习生。实习大组组长王亚丹首先介绍了目前实习组的实习情况,总体上每个人都上过至少一节新课和一节习题课,对英语实习生郑琦同学目前还未上过课的情况进行了说明。而后,新洲一中任宏斌主任阐明了对实习生的重视——每个实习生都安排在资历高、经验丰富的指导老师手下,学校安排实习生参加运动会并发放了补贴,并且提出关于新教师职业发展的40个问题为实习的同学提供发展方向和目标,等等。任主任强调,实习期间就应该围绕这40个问题展开,借助良好的实习环境去完善自己的职业之路。接着,每个同学都发表了自己的实习收获感言,大家分别就理论教学与实际教学的差距、学情分析的重要性、从不同特色课程中的收获更多等方面积极发言。然后,我院领导和老师与任主任交换了意见,并对实习工作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指导。万坚院长表示,高校学习和执教的确不一样,但现在实习生应该做的是灵活运用高校中学习到的方法和思想,也不是照搬中学教育教学模式,而是应该“先模仿后超越”,吸收不同老师上课的精髓,去获取职业发展中重要的东西。之后,任主任也提出了三个意见:第一是方向问题,实习生需要处理理论和实际,理想与现实的关系,学会融会贯通;第二是方案问题,要以40个问题为基准,给自己规划职业之路,思考实习中应该解决的问题,第三是方法问题,任主任指出就实习生的发言可以看出,不同人在提及实习收获时只有於良霄同学抓住了亮点,学会表达自己展现自己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能力,同时积极吸收富有经验老师的上课精髓是极为重要的。

最后,郭能老师针对实习中存在的争取上课不够积极的问题提出了中肯的批评,尤其是对组长提出了意见,要求更加努力去带领小组做好实习工作,跟实习学校做好沟通工作,要重想法、求上进,在实习后期争取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