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

 
李海兵课教授题组在表面自组装研究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16-09-29 点击率:

近期,我校化学学院李海兵教授课题组在表面自组装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化学专业国际权威学术期刊Angew. Chem. Int. Ed.(2016, 55, 12713–12716)上。该论文第一作者是硕士研究生罗莉,华中师范大学是唯一通讯作者单位。

表面自组装粘附在农药减量增效使用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例如,在农药的喷洒使用过程中,增加农药水滴在植物叶面的组装粘附有利于农药的有效吸收,降低农药的环境残留。以往报道的表面组装工作主要集中在分子尺度的吸附研究,宏观尺度上农药水滴的粘附组装研究较为少见。因此,如何通过弱相互作用实现对宏观尺度农药水滴组装粘附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难题。 

百草枯是世界上使用量最大的除草剂之一。控制百草枯水滴在杂草叶面的自组装粘附是提高其吸收和利用效率的关键。为此,李海兵课题组将主客动态体系引入表面设计,采用微米结构的硅片模仿植物叶片的表面结构,将键合百草枯的主体分子柱[5]芳烃修饰到硅界面,利用液固界面上有序的主客相互作用,在倾斜的柱[5]芳烃界面上实现了客体百草枯水滴的自组装及粘附,并展现出良好的选择性和动态可逆性。该工作中采用的主客体表面设计思想是一种主客超分子化学应用研究的新思路,也提供了一种农药减量增效新方法。

该研究工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57207621372092)的连续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