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

 
李海兵课题组在Chemical Science上发表最新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2016-06-22 点击率:

近日,我校化学学院李海兵教授研究团队在仿生离子通道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连续发表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chemical Science(Chem. Sci., 2015, 6, 5859Chem. Sci., 2016, 7, 3227IF=9.211)上。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徐洪峰)近日,我校化学学院李海兵教授研究团队在仿生离子通道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连续发表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chemical Science》 (Chem. Sci., 2015, 6, 5859和Chem. Sci., 2016, 7, 3227(IF=9.211)上。这是该研究团队在仿生离子通道领域发表的第四篇影响因子大于9的研究论文。

   氟离子,汞离子是影响人类生命健康的重要离子。例如,氟离子会引发氟骨症、肾结石等疾病。汞离子会危害中枢神经系统,导致严重的细胞功能障碍。这两种离子通过离子通道进入细胞的过程是其产生毒理的关键。为了理解这些离子过膜机制,构建人工纳米通道作为仿生模型,成为当前一项具有挑战性研究任务。

   超分子主客体化学为设计特异性和可逆调控的人工纳米通道提供了新的思路。因此,李海兵教授课题组在前期纳米通道工作(J. Am. Chem. Soc., 2011, 133,7644; Adv. Mater., 2014, 26, 455)的基础上,提出将主客体系引入纳米通道设计策略,构建了氮杂冠醚杯芳烃修饰的纳米通道和巯基乙酸柱芳烃组装的纳米通道,实现了氟离子和汞离子特异性传输。该研究为模拟生物体系中复杂的离子传输过程提供了一个较好的研究平台,在化学生物学和生物医学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该研究工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572076,21372092)的连续资助以及华中师范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培育计划等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