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

 
杭州市第十四中学叶晨老师为我院师生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6 点击率:

(通讯员 王斯洋) 3月22日,浙江省杭州市第十四中学高中化学教师、杭州市新锐教师、教育系统教坛新秀叶晨以《“化学反应”疑难问题突破举隅》题在腾讯会议为我院师生作线上专题报告化学学院部分本科生、研究生参会,本次会议由张文华教授主持。

 

叶晨老师专题分享

首先,叶晨老师强调“化学反应原理”模块知识是高中化学知识学习的重难点知识,有利于学生学科理解的强化和关键能力的提升。叶老师基于高中化学教材结构框架的深度剖析,对比高中原理部分和与大学化学的相关知识点,罗列了中学阶段化学反应原理的可拓展知识点,以便构建更合理、更完整的认知体系。

 

叶晨老师分析高中化学与大学化学内容的衔接

紧接着,叶晨老师就具体思维模型进行详细分析,如动力学背景下的平行反应模型和连续反应、热力学背景下的连续反应和复杂情境下多重平衡等。叶老师将大学物理化学与高中化学相关内容进行合理衔接,挖掘近几年高考题的情境素材,从高中学生认知障碍点出发,进行思维模型的深度建构。叶老师通过对目前高考热门考点的分析,建议大家在教学时给学生适当渗透大学内容,适应创新题型。叶老师还分享了自己的习题课思路,基于高中化学知识体系,以提问的方式着重培养学生灵活思考,引导学生形成解题的正确思路,学会变通的能力,防止思维固化。

  

素材分析

最后,叶老师建议同学们珍惜大学学习机会,要筑牢专业知识基础,提高实验操作能力;重视招聘时的笔试,并做好充分的备考准备,建议重点突破高考题,适当攻克竞赛题。

专题分享结束后,叶老师就面试准备,专业发展,知识讲解,竞赛教练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与分享。会后,同学们都表示此次分享自己受益匪浅,为以后的职业发展与个人成长打下了更坚实的基础。

审核:原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