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

 
张洪程院士作客首期“院士大讲堂” 畅谈水稻“无人化”栽培技术
发布时间:2023-03-24 点击率:


 

通讯员 李瑶 冯祝 崔光睿3月21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农业农村部水稻专家指导组副组长、扬州大学张洪程教授作客我校首期“院士大讲堂”,在理科实验楼L823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带来“水稻‘无人化’栽培研究与示范”专题讲座。湖北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吴骏等领导出席我校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和我校师生到场聆听。本期大讲堂由绿色农药全国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化学学院杨光富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张洪程院士从近几十年农耕现状出发,提出现有农业生产技术不适应时代发展新需求。故此,他带领团队以农艺机融合攻关,利用无人机牵引系统实现机械种植的无人作业。同时,还配套研发应用除草除虫和远程灌溉技术,创立了“秸秆还田施肥整地+机插(飞播)+飞防(施肥)”和“秸秆还田耕整施肥播种开沟+飞防(施肥)”技术,实现了水稻优质丰产。

接着,张洪程院士联系江苏省及湖北省的水稻种植情况,着重介绍了水稻“无人化”栽培的研发进程。其中主要包括:创新核心技术系统,主要针对无人化水稻播种、灌溉、施肥等;配套技术系统,主要用于智能高效植保、远程灌溉、农情农资数据的收集管理和精准收获作业。

 

 在向同学们展示了田间“无人化”示范效果后,张洪程院士指出:要实现农田“无人化”,一定要对土地进行重新规划。在未来,这项技术不仅可以实现田间不需要人为驾机作业,农民不必下地耕种,还能达到全时作业,实现水稻丰产优质协同。“国家农业的发展在于‘无人化’,机械化走向无人化是我们目前追求的更高境界。”

 

 本期大讲堂由华中师范大学科技处和华中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绿色农药全国重点实验室和化学学院承办。

审核:邱宝国 杨光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