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

 
彭双阶副校长带队来我院开展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专项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12 点击率:

通讯员 胡润丰 为进一步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切实增强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水平,保障实验室安全稳定和师生生命安全,学校于2021年12月发布了《华中师范大学关于开展加强学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2022年9月7日,由彭双阶副校长带队,组织校内安全专家对我院进行了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

检查工作会议于上午9:00在理科楼823报告厅进行,我院党政领导和实验室安全专家委员会成员参加了检查工作会议。

彭双阶副校长就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发表讲话。他介绍了学校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工作的背景和意义,指出安全是学校其它工作的保障,实验室安全是教学、科研工作的基础。并强调学院应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逐级压实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开展科研教学老师的管理和教育责任,认真仔细地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


彭双阶副校长讲话

随后,院党委书记邱宝国就学院落实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情况进行了汇报。从建立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完善实验室分级分类管理体系、建立健全项目风险评估与管控、强化实验室安全教育体系建设、提升实验室安全应急能力、强化实验室安全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开展学校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加强实验室安全研究与标准建设、加强考核督查、加强宣传教育、落实导师安全责任等12个方面,全面详实地介绍了学院近年开展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状况和进展。

院党委书记邱宝国汇报实验室安全工作

之后,专家组组长生科院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李兵对我院实验室安全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就抽查的实验室房间和分组检查情况进行了工作布置。

专家组组长李兵布置检查工作

专家分三组开展现场检查工作,第一组由专家组组长李兵带队,对理科实验楼26间实验室进行了抽查;第二组由实设处处长贺占魁带队,对逸夫化学楼21间实验室进行了抽查;第三组由实设处副处长梅伏生带队,对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台账进行了检查。专家组对标《学院落实〈华中师范大学关于开展加强学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专家检查表》,对实验室和台账进行了严格仔细的检查,指出了实验室存在的问题,并与开展实验的师生就实验室中的操作、风险、隐患等情况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耐心的指导。

第一专家组对理科实验楼进行检查

第二专家组对逸夫化学楼进行检查

第三专家组对实验室安全台账进行检查

通过本次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发现了学院安全工作的不足之处,提高了师生的安全意识。学院将以此为契机,监督、指导有关实验室落实整改。继续健全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引导师生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坚持把实验室安全工作做扎实,做到位。

审核:陈德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