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

 
学院“名师讲坛-素质教育课程系列报告(师范生专场)”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7-06 点击率:



 

新闻中心消息  通讯员 王宇航 李竺霏 周忠鹏  冉欣欣 符馨悦 曹懿 罗杰林刘晓璇  6月21日-29日,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名师讲坛-素质教育课程系列报告(师范生专场)”于L823顺利举行,共邀请了8位专家,举办了8场高水平的课程报告。系列报告旨在促进师范生与中学一线名师的深入交流,共同开展高水平的化学教师教育研究,形成良好的卓越教师培养机制共同构建育人共同体。报告由化学学院副院长原弘和化学教育研究所的6位老师主持2019级师范生和部分教师认真聆听了8位专家的报告。

第一场报告由教育学博士、核心期刊《化学教育》专职副主编、中国教育学会化学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朱玉军主讲,报告题目为“怎样从菜鸟炼成中学化学名师”。本场报告由副院长原弘主持。朱玉军博士主要分享了教师专业发展与教育改革的关系从学科知识、学科课程知识、教育理论知识、教学研究能力和论文写作与发表五个方面,对教师专业发展进行了全面详细的介绍。他认为,教师需要具有教学反思及研究能力、精深的化学学科知识、通达的教育心理理论,并能够接受同行的建议批判

 

 

 

第二场报告由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教材研究室专家,特约教研员程俊老师主讲,于6月22日上午举行,报告题目为“化学教育的使命与行动”。本场报告由曾艳老师主持。程俊老师主要从为何做化学老师,做怎样的化学老师和怎样做好化学老师三个方面展开讲述。程老师先以王后雄、兰建祥两位知名化学特级教师为例,认为大师都具有上进心、责任心、仁爱心。接着,从教师成长的三个阶段,即骨干教师的修炼、普通教师的倦怠期和卓越教师的孤独感进行详细阐述如何做好化学教师。最后,程老师以原子结构和元素周期律的说课结束了报告。

 

 

第三场报告由华南师范大学化学教学与资源所所长邓峰主讲,于6月22日下午举行,报告题目为基于化学学科理解的教学”。本场报告由邓阳老师主持。邓峰老师首先阐释了“化学学科理解”这一概念,强调大家需要具有化学学科知识所蕴含的思维方式和方法,并且需要对于化学学科知识具有本原性和结构化的认识,并以初中化学课标为例讲解如何形成有关化学反应的知识框架,进一步形成对于化学学科知识结构化的认识。接着,邓峰老师以书写离子反应的四个步骤“写、拆、删、查”为例,强调师范生需要思考化学知识所存在最本原的内容,才能在未来的教师生涯中培养学生的辩证思维和探究意识。邓峰老师建议同学们应该转化思维方式,希望大家以后能够更好地了解学生的思维方式,从而利用化学学科所要培养的思维方式去引导学生改变已有思维方式和方法,从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第四场报告由武汉市常青第一中学高级教师魏钊主讲,于6月24日上午举行,报告题目为“有趣的微化学史研究举隅”。本场报告由王世存老师主持。魏钊老师首先从微化学史的反义词:宏大的化学史对其进行概念界定,并介绍了有关的化学通史书籍。随后魏钊老师以三个案例我国古代盐业生产技术的发展过程、当代价值及反思路布兰制碱法的历史演变及教育价值阿伏加德罗常数的新定义对高中化学教学的影响三个案例介绍自己的研究成果。

 

 

第五场报告由武钢三中的级教师万长江主讲,于6月24日举行,报告题目为素养为本背景下教师共同体的实践策略探究”。本场报告由胡杨老师主持。万老师认为,青年教师提升教师素养可以采用新型读书沙龙社会性科学议题课型HPS教育活动课型项目式学习活动课型三种新型课型等方式提升提升教育素养。最后,万长江老师对青年教师提出了三点建议培养关键能力、选择一项深入注意毕业论文实践价值,并结合武汉第十二中学某老师的真实案例对学生提出了利用优质课锤炼教学技能、在实际教学中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增强对于多媒体电子设备的熟练程度等要求。

 

第六场报告由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高中化学教研员吴明好主讲,于627举行,报告题目为“基于中国高考评价体系的化学命题策略”。本场报告由张文华老师主持。吴老师幽默诙谐的语言从“新政策和形势”,“高考评价体系”,“化学命题路径”以及“我们应对方略和试卷的制作方法、格式、排版等要求五个方面讲述。吴老师的报告提高了学院师范生们对当今高考命题的理解、对将来接触相关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导等。

 

第七场报告由武汉市教育科学教育研究院的韩富军老师主讲,于6月27日下午举行,报告题目为“减负提质背景下初中化学教材解读及教学建议”。本场报告由邓阳老师主持。韩老师首先为同学们讲述了重新解读教材的原因。他从国家意志层面上,展示了近几年国家相关部门发布的文件,并号召同学们要对现在中学教育教学改革的相关政策进行学习;他指出了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和义务教育化学课程标准中要求的核心素养,并着重介绍了后者所包括的四个核心素养:化学观念、科学思维、科学探究与实践和科学态度与责任,而后结合试题案例与基础知识对核心素养进行了阐述;他还提到了基于学科素养的教学评价体系与化学课程标准两方面的原因。接着,韩老师介绍了初中化学实验教学。他引用以色列学者霍夫斯坦的文章指出化学实验的五个功能分别是理解科学概念、兴趣与动机、科学动手技能和问题解决能力、科学思维习惯与理解科学的本质,强调了化学实验的重要性。随后,韩老师把初中化学实验分为六个类别,分别是基本操作实验、性质探究实验、物质制备实验、含量测定实验和概念原理实验并进行一一讲授。

 

 

第八场报告由水果湖第一中学校长刘家怀主讲,于6月29日上午举行,报告题目为“班级建设与学生成长”。本场报告由李佳老师主持。首先刘家怀校长向同学们提出第一个思考:“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人”。从对义务教育法、教育法和双减文件等的解读提出我们要培养具有适应未来发展的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的人,并指出了其全面发展的目标、路径、挑战以及健康发展的两个目标和挑战。接着,刘家怀校长向同学们提出第二个思考:“什么样的班级有利于学生成长”。刘家怀校长阐述了班级环境的重要性、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刘家怀校长从师生关系、同学关系、秩序纪律、竞争、学习负担和家庭环境六个方面切入,并结合亲身经验回答了第二个思考。然后,刘家怀校长向同学们提出第三个思考:“班主任如何在班级环境中获得成长”。刘家怀校长从反思日记、朋辈督导和管理策略工具包三方面为大家提出许多中肯的建议,并回答了同学提出的“高中阶段如何理解减负”问题。

 

报告会上,专家们高屋建瓴,使同学们明确了未来化学教师奋斗的方向。八场课程报告精彩纷呈,整个报告过程,专家们讲解风趣生动,学生听讲凝精聚神,活动结束后,许多学生表示受益良多并对之后的实习工作充满期待。